关于征集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08浏览次数:246

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征集,请有兴趣的教授积极申报。详见附件。
 

附件1

各学院:

根据教社科司函[2008161关于征集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的通知(转发如下)的要求,现面向全校征集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每个学院根据情况,最多可报送2个研究领域,在经学校遴选后,推荐上报教育部。

请各院对拟报送的研究领域作300500字的简要论证(研究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预期成果等),要求注明该研究领域的提出人(必须为哲学社会科学知名教授),纸质版由学院盖章并电子版于1013日前报科研处办公室。                               

      

                                                                                                         2008108

附件2

教社科司函[2008161

关于征集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的通知

 部属各高等学校,省属“211”工程学校:

  为做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长期规划工作,现面向部分高校征集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1、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

  2、哲学社会科学应用对策研究国家重大需求中长期研究领域。

  3、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

  二、征集对象

  1、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哲学社会科学知名教授。

  2、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有关要求

  1、重大基础研究领域要体现基础性和前沿性。基础研究、理论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应围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传承文明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以及学科建设中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体现世界学术前沿的重大研究领域,通过研究能在理论上、学术上产生重大创新性成果,有力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繁荣。

  2、国家重大需求研究领域要体现战略性和全局性。应用对策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应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过研究能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有重大突破,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党和人民事业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3、重大交叉研究领域要体现学科交叉性和跨学科性。交叉研究、跨学科研究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应以复杂性、学科交叉性问题研究为导向,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综合应用自然科学方法并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研究视角,深入研究人口、粮食、能源、生态以及决策、教育、环境、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通过研究能带动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推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使之成为哲学社会科学新的生长点。

  4、具有明确目标和可操作性。所有选题都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能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四、材料报送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的遴选工作。要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本校或校际联合的研究优势,在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确定研究领域。研究领域名称要体现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

  2、各单位仅限报送3个研究领域。

  3、每个研究领域应有300500字的简要论证(研究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预期成果等)。

  请在1017日前,将研究领域和简要论证寄(传)至我司段洪波同志收(邮编100816)。同时发送Email至:dhb@moe.edu.cn。联系电话:010-66096625;传真:010-66096630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八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