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职场•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19浏览次数:10

 

奋斗·职场·人生

——“工商论坛”系列大型讲座活动隆重开幕

(学生记者 李吟 邝敏杰 通讯员 刘小静 梅枝花 吴秋瑶 )19岁就被父母抛出来’——父亲给我四百块钱,让我投奔叔叔。于是我便从安徽安庆坐船一路漂到武汉。后来还体验了睡大街、啃干面、住破房的磨砺,这更促使我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是明基华中地区总经销商、武汉市安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月在“工商论坛”中的陈述,几多感慨,回首他事业人生奋斗史中的艰辛一幕。

    10月17晚700,乘着校庆的东风,我工商管理学院精品工商论坛系列大型讲座活动首场“携手明基,畅谈‘奋斗·职场·人生’”在邓析堂拉开序幕。活动采取沙龙形式,主讲嘉宾除上述舒月先生外,还有明基华中区LCD黄剑先生、MARCOM金小钰女士,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剑新教授。院党委江克宁副书记、院学办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场内灯光闪烁,座无虚席,不少学生只得站在两侧过道听讲,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参与其中的热情。

    任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言辞主持本次论坛。三位主讲人谈人生、看职场,从不同角度依次对明基企业文化作了阐述。对于倍受同学们关注的“企业对员工的素养要求”,明基将立足点定为做人,即真诚、敬业、团结、活力;至于做事方面,则为好学、创新、行动、效率。这些简洁素朴的词语听似平淡无奇,但对于很多企业说来,却是发展腾飞的关键。

     舒经理还特别看重集体成员的潜质,表示宁弃有两三年经验的自大者,也要选IT空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因为企业更需要那种有学徒般孜孜不倦精神的好学者。对于明基如此信任新手的激情和潜能,在场同学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心中感动。但困惑又起,若学到技术后,员工另谋高就,企业不就蒙受了损失,还有信心坚持这种用人理念吗?舒经理莞尔,说自己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个唯心主义者,相信人的精神力量,起初会对员工的离开有些失落,但相信他们在别处更好地发展也是对社会的贡献。同时他相信付出总有回报,只是何时、何种方式回报未知。他提起在一次婚宴上,新娘端着纯度很高的白酒敬他你是第一个教我电脑技术的人…也许在栽培新人时,并未想到以后会有这杯敬酒,但总是提醒自己尽管付出吧!总会有回报的。这不同于付出才有回报,那只是在告诉你想要回报吗?那就付出吧!只差一个字,但是两者差别几大 的心态。这种信念让明基宽容地培养新手,少了许多患得患失的不良情绪。

    随后,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观众席上争先恐后,心急的同学甚至直接站起来就要话筒,生怕错失提问机会。聆听社会的节拍,感悟校园的成长。在场观众就“大学生就业选择”“怎样学专学精”等问题向嘉宾进行了询问,探究怎样更好地完成学徒--专家--导师--经理--人师--职业经理人这一系列角色的转换。高瞻多言辞,同启人生路。

   整场论坛气氛十分融洽。在采访中,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剑新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沙龙,给大学生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舞台,让大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了解社会的需求,培养实践经验,以早日适应社会,在社会中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