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雨露——“汪妈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0浏览次数:29

 

(学生记者 庞淑培 邝敏杰  通讯员 周盼 王璐 王海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风风雨雨几十载,我们的中南大孕育了多少优秀学子。在200810月,我们的母校将迎来她60周年的华诞。在这盛世之际,一路走来的中南大人,内心对我们的母校又有着怎样的情愫呢?20081014日,新闻网络中心“迎校庆·名师与校庆”专访活动带你走近名师历程。

她,以勤自勉、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她,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她,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着“汪妈妈”。她,就是汪梅芳——工商管理学院05级兼08级年级主任,于2006-2007学年被评为“十佳辅导员”。恰如细雨润春草,一点一滴总关情,她以她的大爱无言与执着追求,演绎着一名优秀辅导员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感人故事。

兢兢业业担责任

新网记者:汪老师您好,我们都知道今年10月份中南大将迎来她60周年的华诞,历经沧桑的母校给予我们每个人不一样的情怀。可以请您讲述一下您作为中南大的一份子,作为一名辅导员,这一路走来的经历吗?

汪老师:我是83年毕业的,应该属于“老三届”了。以前学的是农经专业,毕业后担任过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一直以来主要负责的还是学生工作。正式成为班级辅导员是在2000年,到现在数数也有8个年头了!

新网记者:作为年级主任,还是好几个班级的辅导员,您觉得累吗?对于辅导员这个职业,您有着怎样的看法和态度呢?

汪老师:在我自己认为,辅导员这项工作是很重要的。去年参加教育部的辅导员培训时,我真的是感觉到国家对大学生的重视,因为大学生的培养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国家培养辅导员其实是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当然,要成为合格的辅导员也是不容易的,我们要尽可能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还有心理问题,并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好的应对将来发生的事。

朴实默默传温情

新网记者:有幸了解到您也曾是05级年级主任,与师兄师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了学生,您尽心尽力,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那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着不改变呢?

汪老师:优秀是没有标准的。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与这些刚刚走出家庭和父母的庇护、对生活充满无限激情的大学新生在一起,我们都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我们自然地把那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发自内心的去关心他们,看到他们遇到挫折,我们在心疼之余会尽力开导帮助他们;看到他们获得成功,我们会发自内心的为他们高兴。作为辅导员,一种责任就要求我们去关注每位学生的一点一滴。

新网记者:很多初进大学的新生对大学都有一种懵懂的感觉,这一届08级的新生让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他们的自主性更强,能力方面也更全方向发展。许多怀揣着自己的创业梦进入大学,您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呢?

汪老师:我不反对大学创业。我们学校也有许多学生在创业。在我们认为,学好知识的同时,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而创业,则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学到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知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

新网记者:就如这些怀揣想法却又迷茫的新生,如何才能好好帮助他们正确定位人生观和价值观呢?

汪老师:每一届学生都有他们自身的特点,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这一届新生给我的感觉是他们更关注自身的发展与未来的规划。他们会利用各种资源来收集信息,为自己做更好的规划。他们也会更主动的去抓住机遇,大胆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当然,信息量大也有其弊端,学生们往往难以分辨,无法选择。这些都需要他们自己作出判断,我们也会给他们相应的帮助。

对许多新生来说,首先就是要准确定位。做到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是适合自己的。第二,要有长期和短期的规划。长期的就是自己将来的计划与理想,短期的就是大学四年的大体目标,一定要制定具体的短期计划并加以落实,一步步朝自己的目标迈进。第三,要铭记,在大学,我们最基本的任务还是学习,在保证学习的同时针对自己的特性进行自我培养,注重积累。 

短短的采访并不能完全记录汪老师对学生关怀的全部,从微笑着的可亲的汪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为孩子的学习、生活、未来在操心的“妈妈”。饮着“汪妈妈”给予的这份甘甜的无私的“雨露”,我们可以飞得更高,笑得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