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届“明德杯”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30浏览次数:7

    (学生记者 周嘉涛 通讯员 郭妍芳 金永芳)妙语连珠秀口才,唇枪舌战论英雄。1029日晚715,我院首届“明德杯”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文泉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至此,经过历时一个月的“明德杯”新生辩论赛也圆满结束。

此次比赛邀请到的评委有: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朱虹副书记、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队教练黄士平老师、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队成员王涛师兄及黄汉章师兄。与此同时,学办主任汪梅芳老师、分团委书记李东方老师、分团委副书记黄小妹老师、10级年级主任赵元元老师以及10级辅导员何明卉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比赛。

决赛伊始,辩论赛主席首先介绍了本次决赛的规则。决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每一场辩论包括开篇立论、驳论、攻辩、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结辩、评委提问及评委退席评议等九个环节。

上半场对决的是工商三队和四队。双方围绕“多元是一个国家的财富还是包袱”展开激烈争辩。正方工商三队由多元国家所展现的强劲生命力为证,引出“多元是一个国家的财富”,作为反方的工商四队则由多元化的负面影响展开,佐证与之相反的观点——多元是一个国家的包袱。风云际会,策马对阵,辩论双方短兵相接,你来我往,又不失风度,侃侃而谈,博得一阵阵喝彩。精彩的辩论后,王涛师兄及黄汉章师兄的精彩点评更是活跃了现场气氛。

短暂休息后,下半场酣战愈发激烈,辩论双方分别是工商一队及工商二队。作为正方的工商一队以激情澎湃的呈词抛出已方观点:人越来越坚强。反方工商三队则条分缕析地引出了人越来越脆弱的观点。随后的驳论、攻辩、盘问等环节中,选手们的智慧与华思一次又一次地交锋,激情与勇气不断地碰撞。尤其是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把上世纪“黑石病”案例抛出,重温人们抵御疾病的坚强意志,紧握已方观点,并顺势向对方展开强劲攻势。面对对手的步步紧逼,反方并不改色,而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抓住对方的软肋展开陈述。随着双方的总结陈词,下半场比赛也到此结束了。

对选手们的表现,黄士平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他也告诉同学们要广泛涉猎,开拓视野。赛前全面收集资料,充分准备,这样才能在比赛中沉着应对,理性思考。

最后辩论赛主席宣布了此次“明德杯”新生辩论赛的获奖名单。工商四队,工商三队获得季军,工商二队获得亚军,工商一队则登上了冠军宝座。除此,工商一队的马倩同学获得了“最佳语言奖”,陈烁同学获得“最佳思维奖”,郭谦益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工商三队的胡舟同学,李思思同学及工商四队邹杰同学均获得优秀辩手奖,而最佳辩手奖则由工商二队张嘉欣同学获得。

辩论赛场上,辩的是语言,是智慧。十六名辩手在决赛场上将他们的思维与应变展现出来,更将工商学子的孜孜求学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他们的辩论让我们遨游在优美的语言中,他们点亮了工商,璀璨了工商。相信有这样一批新鲜血液的注入,我院辩论队定能再创佳绩,创造更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