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9浏览次数:67

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

 

一、专业特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内最早引入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院校之一,也是最早建立市场营销专业的院校之一。市场营销学专业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势专业,拥有很强的品牌优势。

国家级教学名师:2003年,万后芬教授荣获高等院校首届国家级名师奖(管理学科唯一)。

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我校市场营销专业获批成为国家特色专业。

国家级精品课程:2004年,我校的市场营销学课程就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成为首批进入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市场营销学”课程(目前,全国也只有4所高校的市场营销学本科课程进入到该项目,湖北省内我校是唯一一门市场营销专业的国家级精品课程)。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专业所采用的案例教学法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教学中强调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

国家级精品教材:使用的教材包括自编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市场营销教程》等立体化教材包。

省级品牌专业:市场营销专业2006年被纳入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市场营销教研室多次荣获湖北省优秀教研室称号。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专门知识 和能力,能从事面向市场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市场营销管理、策划、市场开发工作以及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学的专业知识、具有市场营销管理决策和实践的能力,能从事国内国际市场营销、开发、管理、预测、教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市场营销主体课程为核心,实行多学科交叉渗透,要求学生能具备全球市场视野又通晓中国市场运作实践,具有创新开拓精神,具有现代意识,具备开展国内外有关市场营销活动所需要的组织、管理、沟通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用性广。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具有国际视角和现代观念;

2.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且能够牢固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

3.具有挑战自我的进取精神、适应环境的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4.掌握管理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5.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6.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7.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8.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三、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课程成绩良好、自学能力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年级学生。

四、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五、学分要求与学位授予

辅修双学位总学分50学分,其中课堂教学45学分,实践环节(含专业学位论文)5学分。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应选修教学计划中打“*”号的专业主干课,总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

六、课程设置要求

课程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包括:经济数学基础、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管理学通论,专业课包括: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调研、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零售管理、企业公共关系、电子商务、销售管理、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七、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包括社会实践一次(自己选择)、科研活动(发表论文一篇或参与课题调研一次)、专业学位论文一篇,共计5学分。

八、教学计划安排表与相关说明

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管理学学士学位(工商管理专业)计划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设学期       学时   学分     课程说明

1         经济数学基础

       Economic Mathmatics    第一学期/二下    64      4

2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第一学期/二下    48      3

3         管理学通论

    Management Fundamentals   第一学期/二下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4      ※市场营销学

         Marketing            第一学期/二下    48      3     国家级精品课程

5     ※消费者行为学

      Consumer Behavior       第二学期/三上    64      4

6      ※市场营销调研

      Marketing Research      第二学期/三上    64      4

7         战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第二学期/三上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8     ※国际市场营销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第二学期/三上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9        零售管理   

    Retailing management      第三学期/三下    48      3

10     ※企业公共关系

   Corporate Public Relation  第三学期/三下    48    3

11      ※电子商务

     Electronic Commerce      第三学期/三下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12      ※销售管理

     Selling Management       第三学期/三下    64    4

13        商务谈判

     Business Negotiation     第四学期/四上    32    2

14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Theory and Practice 

    of International Trade    第四学期/四上    48    3

15     学位论文(含实践)

      Graduation Thesis       第四学期/四上    5周   5   一对一指导

合  计 (720学时+5周实践)/50学分

注:课程前加表示该课程为辅修必修课程。

凡在第一学位专业已修过高等数学的同学可免修“经济数学基础”。

 

九、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教研室16位成员中,10位专业骨干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多次为企业和政府高管提供培训和咨询工作,5位教师曾有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等国学习、访问的经历,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优秀教师团队。

张新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副主任、系主任,中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任全国中青年商业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公共关系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学、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管理学、企业公共关系学等课程的教学。出版了著作、教材、译著和工具书共24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54篇。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各项课题共10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并获教学质量一等奖。

宁昌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贸易与营销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硕士(MBA)导 师;工商管理硕士市场营销课程项目负责人。五年来,出版了著作、教材共7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为武烟集团、海南移动等多个企业进行管理和营销咨询,并主持完成多项企业横向课题的研究。

汤定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和《国际市场营销学》等专业课程。 1995年获得校教学优秀奖, 1999年被聘为《国际市场营销》课程首席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零售学、消费者行为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教委项目及省 级研究项目7项。主编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中国企业营销案例》(2001);副主编十五规划教材《市场营销教程与案例(立体化教材)》(高等教育出版 200312月); 副主编教材《现代市场营销》(2002)。在《财贸经济》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撰写的教学研究论文迎接案例教学的挑战,获湖北市场营销学会优秀 论文二等奖。

丁桂兰: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讲授《国际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主要研究领域有国际市场营销中的环境问题,文化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公共关系理论,品牌管理与战略。2004-200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做访问学者。主要科研成果包括专著两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和学术著作6部,共计70余万字。其中《财贸经济》等权威为期刊论文篇,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论文2篇。社会兼职方面,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和湖北省市场学研究会理事。

张光忠: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校商业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著作包括:《市场营销辞典》、《经济科学学科词典》、《社会科学学科词典》、《财经大词典》、《世界营销比较》、《西方商业》、《营销策划》、《WTO时代赢销策略》、《财富圣经》、《市场圣经》、《卖点圣经》、《创业圣经》、《大学设计教程》等等。在《财贸经济》、《商业经济研究》、《中国商贸》、《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市场营销导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目前,主持财政部规划教材《营销策划》的新编工作;主持《财经大辞典》(900万字)的新编工作。

沈铖: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品牌管理。先后两次赴加拿大做访问学者研究。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和《国际市场调研》等专业课程。主持合作国际性科研项目1部,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教材《全球营销学》(2004),参编教材4部,参写著作3部,在重点专业核心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费显政: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2008年,赴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研究。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和《国际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一项、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一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在《管理世界》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2008Emerald/IACMR中国管理研究基金奖(Highly Commended Award winner)。
孙洪庆: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德国柏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现为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导师组副组长。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国际合作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多个企业项目运作。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曾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research 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