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学术沙龙举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辅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6浏览次数:20

  2012年3月15日9:00整,在文泉五楼会议室开办了一场关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辅导”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的胡川教授主持,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各个教研室的老师,也有博士、研究生。
  胡川教授特邀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志峰教授来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李志峰教授目前还兼任湖北省学位与研究生评估所副所长,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研究分会理事等职,先后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科学基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在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方面研究比较深入,所讲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李志峰教授详尽地介绍了自己对于教育学科课题申报的几点体会。李教授先介绍了全国教学科学规划课题的层次类型,接着介绍了对于教育学科课题的申报应该先明白的三大意识。第一是问题意识,主要是思考研究的问题是什么,能否提出更有科学价值以及现实意义的问题;第二是方法意识,提出问题之后,应该采取哪些科学方法来研究问题;第三是学理意识,课题里的理论、假设、方法是否科学,遵循逻辑。针对这三大意识,李教授分为三不给予了详细的介绍。
  第一步,找到问题。要明确选题的目标,选题的范围,选准突破口,并进行准确的表达。课题的表述要写出课题的名称,研究的问题、研究的方法、体现课题的价值。在这里,李教授提到对一个课题的评审一般只需两三分钟,第一次筛选会先筛题目,题目比较新颖、精炼、抓人眼球的更容易得到评审专家的青睐。第二步,寻找方法。这里的方法从广义上来看的,是研究设计、思路可操作性的方法,理论基础、研究视角、研究思路等都属于课题的方法。对于特定的问题来说,哪种方法最合适?研究设计与研究思路是否有利于实现预期的研究目标?所研究的理论基础是否能够建构你的思想大厦?理论视角是否有利于你深入分析解决问题、获得科学结论?李教授指出这些问题都是在选择方法的时候应该考虑到的,要使得方法成为问题与结果的桥梁。第三步,确定目标和研究内容。要明确通过研究课题希望实现的目标是什么,围绕目标需要研究哪些具体问题、关键问题,研究的假设是什么,围绕具体问题,需要研究的内容要具体、明确、有逻辑性,不宜多而杂。李教授指出有些人将研究课题当成写书,这是不专业的,书和课题是不一样的。最后,李教授又提出了一些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选题、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要整体统一;注意选题的凝练,体现学术性、创新性和实践价值,要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文献综述体现一个人的学术基本功;要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专家不会把钱给那些对该领域没有研究的申请者,失败成本太高,李教授再后面的讨论中也反复强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立项,要结合自己的知识背景,不要总想着脱离自己的专业;学科交叉的选题特别容易受到重视;做好预算,体现专业性,一般都按照经费上线来填写,不是填的少就能受到关注;按照规定填写预期成果,不要“冒”,否则让自己受累,不要求写专著的就不写专著。李教授从宏观领域和微观领域简单地介绍了关于经济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再次强调要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不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要结合自己过去做什么,根据自己的优势看自己能做什么。
  李教授还特意举了一个非常好的课题申报的例子。分别从选题、成员、课题的研究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研究目标等方面给予详细的点评,让在座的老师以及学生更加清楚地明白了申报课题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之后进入学术活动的第二部分——讨论环节。在这一环节,我院的郑耀洲教授展示了自己将要申请的国家级课题,向李教授提出了一些问题,李教授给予一一的回答,并提出了一些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期间,其他老师及研究生也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及建议,整个会议室弥漫着学术的氛围。大家都非常投入地参与讨论中来,忘记了已经到了吃饭时间,可谓是废寝忘食,直到胡川教授宣布活动结束,大家还都意犹未尽。其中一位博士生对于李教授的讲座给予很高的评价,她自己也买了一本关于课题申报程序的书,但是看过之后还不如短短一上午的收获多,可谓是“听君一席话,胜读一本书”了,并希望学院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