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惠农富农 政策支持给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9浏览次数:19

强农惠农富农 政策支持给力
——强农惠农资金整合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农业支持力度的制度创新与政策调整对策研究》课题组、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组织的“强农惠农资金整合专家座谈会”于2012年3月18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池波教授、湖北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副主任赵凌云教授、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纯志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冯中朝教授、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国新教授、湖北省政府研究室刘晓成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郑家喜教授等应邀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刘纯志研究员主持。陈池波教授介绍了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演变过程,分析了强农惠农资金使用和整合的基本态势,提出了强农惠农资金有效整合的政策思路。张中华教授认为,强农惠农资金整合不是简单归并,需要建立五个统一的系统:统一的规划系统、统一的信息系统、统一的支付系统、统一的监控系统和统一的评估系统。赵凌云教授提出了强农惠农资金整合的基本模式,即控制性整合模式、指令性整合模式、指导性整合模式和诱导性整合模式。冯中朝教授分析了强农惠农资金整合的重要性,提出了以县为单位整合资金的构想。刘国新教授强调,强农惠农资金整合需要界定范围,明确对象,理顺关系,创新机制。郑家喜教授通过五峰县的实地调研,提出资金整合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省级主要是资金整合,县市则以项目整合为主。刘纯志研究员介绍了湖北省强农惠农资金整合的来源、规模和结构,探讨了有效推进资金整合的目标、原则和行动方案。
  强农惠农富农,这是2012年中央1号文件的关键词。从2004年到2012年,中央连续九年发了九个关于“三农”工作的1号文件,中央“三农”政策,从“支农”扩展到“支农惠农”、“强农惠农”, 2012年进一步拓展到“强农惠农富农”,中央“三农”政策目标越来越具体,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在此背景下,专家学者汇聚江城,共商强农惠农之路,共谋农业支持之计,为“三农”发展“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