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童昕博士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2浏览次数:338

  (通讯员 李雨)3月21日下午2点,我院特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童昕博士于文泉北楼5楼会议室举办主题为《生态设计与企业理念》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任剑新教授、武汉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王磊副教授、我院石军伟副教授和梅丽霞博士出席了此次讲座,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并认真听取了讲座。
  讲座开始,任剑新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童昕教授在工业生态学研究领域的优异成绩,希望在场的学生能以童教授为榜样,不懈奋斗,成为饱学之士。童教授致力于工业地理与工业生态学的研究,近期研究主要集中在地方制度与绿色创新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则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展开,具体包括绿色制造技术、绿色供应链管理、逆向物流与逆向制造、延伸生产者责任等。童教授主持并参与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具有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此次讲座,童教授围绕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协调一致的话题展开。首先,童教授通过一段视频短片,揭示了现代工业设计师面临的困境——即产品可持续性和企业盈利之间的两难关系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其中涉及到系统性创新、功能替代、材料的可再生性等概念;接着,童教授提出了“如何才能激励生产者改变?”的疑问,并引用福特汽车公司通过外包喷涂服务来激励油漆供应商尽量少用油漆的案例,说明制度设计有可能改变生产者向着环境友好、生态负责的方向转变的可能性。之后,童教授引证了更多的实例,提出了一些能够有效改变生产者的行为范式与技术范式的解决方案,如:制度设计改变行为激励——供应链改进、制度建构中的多方协作、技术创新带来的工艺革命—分子束外延(MBE)技术、产业变迁伴随观念改变—包装材料变化、创新生活方式—个体努力VS集体改变等;由此,童教授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需要从3R转变到4R,即: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ing)—再思考(Rethinking),尤其是要再思考消费者需求与生态设计之间的动态联系。最后,童教授以日本知名平面设计师原研哉的一幅海报——《无印良品》给人带来的“空”的启发结束讲座,为大家传达一种工业设计应当尽可能效仿大自然的生态理念,引人思考、回味无穷。
  讲座最后,梅丽霞博士主持了童昕教授和在场师生的讨论交流。来自武汉大学的王磊副教授发表了从需求角度理解推动个人努力到集体改变的观点。石军伟老师补充说明可以添加Recontracting(再契约),将4R升级为5R的想法。在场的学生也踊跃提问和发言,不仅从身边的环保小事出发阐述体会,还从企业接受能力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讲座讲解了工业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前沿,并从企业导入产品生态设计的角度为企业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加强了跨专业院校、学科、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我校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一次相互联系而又各不相同的新视角,有助于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考问题的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