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集团总裁做客工商管理学院文泉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5浏览次数:22

  为提高我院师生的学术水平,活跃学术氛围,4月13日上午9:30,我院力邀爱康国宾集团总裁黄宁,在文泉北楼5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以“现代医院企业化管理模式的体系构建”为主题的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的任剑新副院长、胡川教授、杜丽红等老师都出席了本次讲座,工商学院及外院的研究生都赶到现场认真听取了讲座。
  讲座开始后,黄宁总裁首先从“现代医院企业化管理模式的体系”这一话题切入,向到场的师生系统地介绍了现代医院的几大管理模式,指出目前医院已形成多种成份、多元结构、多种形式共同竞争的局面,这就需要医院导入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引入竞争机制,对医院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形成多目标系统。医院需要建立与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模式,以实现医院持续发展的需要,管理的核心也应发生相应的转变,由传统的使质量、成本、效益均达到医院经营效用最大化转变为建立现代化医疗管理模式,更加注重医院总体战略的规划、组织结构的构建以及人力、营销、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
  接着,黄总向到场的各位老师及学生详细阐述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及其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及发展。从完善的制度化建设、市场化经营及服务的理念到现代医院的管理模式再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共性,黄总从这三个角度系统地介绍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并重点介绍了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理论的发展,指出为了达到高效率运作、扩大经营业绩、降低经营成本,同时使医院的在管理中的规划、预测、实施和控制环节更加合理,现代医院的经营管理模式已发生重大改革,管理者已由原来的医疗业务专家兼职转向由职业经理人担任。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医院的管理体系有何联系呢?黄总强调,现代医院管理面临的困境就是医院严重缺乏既懂企业经营管理,又懂医疗行业特点的管理人才,指出现代医院管理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按照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来对医院进行管理,在这种大的趋势背景下,相应的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我国现代医院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按照企业经营的管理理念管理医院,重点在于确定合理有效的商业模式,树立客户商家共赢的理念。其次是制定战略思路和战略管理规划,充分掌握硬件条件、流程技术和激励机制等经营要素,建立核心团队,提高团队竞争力。最后是要从病人的角度来考虑,使关注病人成为一种习惯,进行就医心理分析,对就医人员认为价格是否合理、服务水平和宣传是否吻合以及是否信任医疗护理等问题进行密切关注。
  最后,黄总和到场的师生一起回顾了我国民营医院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我国民营医院的发展具有数量多,规模小,专科多等特点。指出民营医院从20多年前的1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4000余家,并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但高速不高质。就此说明了我国新一轮医疗格局下民营医院的发展问题,“民营医院的发展存在着品牌号召力弱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黄总强调。但在这种新的医疗格局下,民营医院也有很多良好的发展机遇,比如国家的宏观政策、目前大量的民营医院进入医保、全国重点专科首次进入民营医院、部分优秀民营医院的医疗水平已超过或和国有医院持平、国家强调要重拾民营医院信心等。黄总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管理要点为出发点,从品牌效应、品牌价值和品牌营销这三个方面总结了民营医院在日后的品牌营销过程中的相关启示,并对现代医院企业化管理模式的体系构建进行了综合分析与说明,期待日后民营医院能有更快更好地发展。
  演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才结束,黄总内容丰富精彩的报告和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我院副院长任剑新教授对黄总的演讲表示高度的赞许并作了简短的总结,还现场主持了黄总和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我院胡川教授与黄总对手术流程标准化问题进行了简短而深刻的探讨,黄总也就此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认为流程标准化就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是这种标准化需要整体配套化到位才能得以实现。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意义颇深,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到场师生对现代医院管理相关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对现代医院企业化管理模式的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帮助大家重新认识到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帮助提高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和学术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