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光书记为工商学院第十七期党校开讲第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19

413晚,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教授在文波112教室为工商管理学院第17期党校学员主讲了第一堂培训课。

当天,杨书记以《党的作风建设》为题,从党的三大作风、当前党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措施三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经验,旁征博引,对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深入阐述。

首先,杨书记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他指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为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有效杜绝党内错误提供了有效保证。

接着,结合当前实际,杨书记也辩证地指出目前党风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大学生应注意克服的腐败‘亚文化现象’”方面,他的观点更是鞭辟入里。杨书记从文化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角度、深层次深入剖析了当前存在的大学生“腐败亚文化”现象,引导同学们自省吾身,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努力克服腐败亚文化的侵蚀。党风建设直接关系到高校党建水平,关系到高校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深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的教育及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熟悉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课程。

最后,在加强党风建设的措施方面,杨书记强调,教育是基础,它使人不愿腐败;制度是保证,它使人不能腐败;监督是关键,它使人不敢腐败。反腐倡廉,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有效监督,严肃查办案件。

杨志光书记在讲座中不时引经据典,从党史党情到文件制度,了若指掌,信手拈来。他精彩的讲解不时博得在座学员阵阵热烈的掌声。然而,杨书记身体抱恙,但仍坚持带病授课的精神,更让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有了深刻而实际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培养优良的作风,争当党的优秀接班人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