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3浏览次数:31

  4月23日上午,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黄敏学教授应邀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进行学校讲座,给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教研室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社会化商务前沿理论的高端学术交流。
  讲座伊始,黄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回顾了自己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方面的学习体验,将现场氛围调动了起来。接着黄教授将正在进行的社会化商务前沿研究,与大家进行了讲解与分享。指出互联网带来人们生活的改变,也对圈子、社会关系等带来了改变,为企业营销带来了新研究课题。以往企业比较难以掌握消费者之间的联系状况,但是今天通过SNS(社交信息)、互联网(交易信息)、物联网(客体信息)、移动终端(位置信息),可以了解消费者之间的行为特征和推测消费趋势。社会化商务就是由社会化媒体、虚拟社会资源和电子商务构成,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较变为虚拟社会资源的竞争。企业重要的新能力将是网络数据的分析和应用能力,比如当当网和亚马逊的两种竞争模式中,当当主要以价格为竞争手段,而亚马逊则主要靠用户数据的开发利用。黄教授还就苹果、淘宝等许多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社会化商务的发展前景,并结合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了社会化商务中值得研究的潜在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