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一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7

 通讯员 朱叶 摄影 高若君311日晚7时,“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一四讲在文泉楼506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我校的工商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外国农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的公共管理学院丁士军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的主题为“农村贫困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在本次讲座中,丁士军教授以农村贫困与反贫困的思考为切入口由浅入深的利用实际例子提出了一下三个概念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能力贫困、农户决策和生计策略。首先,丁教授认为贫困的来源主要为收入、消费和能力,农户的家庭决策和生计策略一般由外部环境因素和农户自身的需求而引导,而为了应对贫困而做出的家庭决策的不可知的黑箱,就需要由经济学提供家庭关于投入产出的研究。

                      

    在提到申报项目的体会的时候,丁教授认为应该以个人背景比如专业和兴趣为基础,对所选定的研究方向进行设计,研究目标要体现研究的学理性和科学性,研究的问题要具体化,数据的来源要是可获得的,分析方法应该基于应用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实施的方案可操作性要很强。

    随后丁教授对学生们提出了几点思考,丁教授认为做研究必须要早作准备,并且对所收集的材料进行细致打磨,建立相关的理论框架,并且从几个核心概念开始查找文献。在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丁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并且对农村调查研究的相关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更加实用的技能,切合实际的提高了同学们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