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商学院与武科大管理学院共赴武钢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2浏览次数:12

(通讯员、摄影 匡敏)322日下午一点,来自工商管理学院各个专业近30名学生在院研究生会的组织下和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部分同学共同前往武钢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历经五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生产规模从最初不到200万吨的设计规模发展到现在近4000万吨,居世界钢铁行业第四位,2010年武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武钢博物馆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冶金大道30号,建筑面积约11000平米,展出面积6000多平米,馆内采用高科技设备引导观众参观,共设置了17个触摸屏和22个液晶显示屏,滚动播出各个时代有关冶金的信息资料。

                    

    一条三米宽、百米长的“钢铁大道”,从门前广场一直延伸到博物馆内,所用材质全部是武钢优势产品——热轧薄钢板。博物馆内的所有钢铁材料,几乎全部“武钢造”,包括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地面上的螺纹钢板、各种钢铁门窗等。综合展厅内有不少栩栩如生的场景雕塑,在一楼青铜时期冶炼的展区内,20多个30厘米高的陶俑向人们展示了冶炼青铜器的全过程。一幅老照片、一件旧工装、一顶安全帽、一个医药箱……数千件印证武钢历史的物件,是武钢50年光辉岁月的缩影,这些珍贵的藏品,全部是武钢人自愿捐献。

                    

在参观过程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要属“钢铁是这样练成的”仿真区,该展厅采用了大量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法,通过“矿山采掘”、“高炉出铁”、“转炉炼钢”、“热轧机”、“硅钢轧机”等生产工艺的演示,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钢铁冶炼的全过程。
  
在此次参观活动中,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们不仅对武汉钢铁厂的发展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所学的管理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也与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都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共同交流。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就钢铁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目前钢铁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结合自己的所学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