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人力党小组学习交流会顺利召开——净化网络空间,提升文化软实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7

“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511日晚,人力党小组会议在文泰403正式召开,与会人员包括3名正式党员和10名预备党员同志。本次人力党小组会议以“净化网络空间,提升文化软实力”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议伊始,党小组组长李紫弦同志向与会同志介绍会议主题。加强网络空间建设一直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对信息化条件下文化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交流和讨论中,各位同志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结出了网络空间建设的四步: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推进网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加强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各位同志深切的认识到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根据自己所见提出了目前网络空间存在的各种问题。

部分同志反映网络暴力是目前网络空间中存在的最大问题,网络暴力严重影响了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截至2011年上半年,我国网民人数已达4.85亿,越来越多的人把网络作为了解信息、浏览新闻、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主要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借助博客、微博等进行文化创造、参与文化建设。如果不注重引导这个庞大群体的文化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难以成为社会共识;如果不注重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的就不能完全达到;如果不能发挥和引导好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就会失去一支非常宝贵的建设力量。由此可见,我们的网络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是各位同志坚定的认为我们党的网络文化建设定会取得圆满结果!

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网络文化正是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党小组会议,各位党员同志真切的认识到了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党对此的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建设的重要讲话,党小组精炼除了讲话中的重要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努力将此精神落实到实处,自觉做好网络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 王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