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生的事业——走近工商博学才子黄梓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65

自“书香工商”系列活动举办以来,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中间逐渐形成了“好读书,读好书”的氛围,书香满溢。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好书人,他们与书为伴,浸染经典,华彩动人,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402班学习委员黄梓聪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6年,黄梓聪以一篇《成功是什么?》荣获“楚才杯”作文竞赛特等奖,以条理清晰之行文、凝练隽永之笔辞、精彩有力之说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015年“楚才杯”上,他已初露锋芒,取得二等奖的傲人佳绩。

走进黄梓聪的寝室,很容易地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读书人的形象。书桌上每一个柜子都立满了书,两侧堆叠着两摞危楼高立的书堆,还有不够放的或摆在柜子顶部、或已经打包装箱。除了学校派发的教材,黄梓聪的藏书种类繁多,琳琅满目,从精致的《小王子》到厚实的《西方哲学史》,从《海子诗全集》、《白鹿原》到各式计量经济学书籍,一应俱全。黄梓聪曾经说过,他对未来不感到恐惧,因为无论陷入什么样的处境,这一桌子的书都是他安身立命、立足社会的本钱。

黄梓聪认为,读书人要求甚解,要有钻研甚至钻牛角尖的精神。黄梓聪读书注重文本内涵的自洽性与内在逻辑的严密性,这在他的写作文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认为,读书人最大的威胁是教条主义,最重要的品质是批判思维。也正因如此,尽管他是文科出身,文章中却处处透露着理科气质,扎扎实实地从定义、基本概念与事实出发,通过平实严整的语言得到令人信服的结论。

写作在黄梓聪看来,是读书人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三最紧张的时候,他利用零碎时间读完了托夫妥耶夫斯基的名作《罪与罚》,并写下了洋洋洒洒数千言的读后感。在大学,他还会在休息时上知乎答题,从统计学中的自由度概念,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刻奇”的理解,都是他的答题范围。他说,写作是一个检验思想,理顺条理的过程,需要与读书相伴同行。

黄梓聪并非书呆子,他热衷于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从来不吝啬也不羞于分享自己的思考。高三时,他已能协助地理老师解答同学们的疑难问题。上了大学,他的课堂展示往往能够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他在一个学习计量经济学的小组中是公认的黄老师。他曾经参加工商学院辩论队,担任四辩,在比赛中慷慨发言,总结陈词。作为学习委员的他,更会在期末临近的时候为大家整理笔记,梳理知识,获得了不少同学的点赞

阅读是大学生必修的学分,同时,在黄梓聪看来,还是伴随终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