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张帆: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320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大学生活充满了竞争与压力,拼搏奋进是一种精神,安心潜行又何尝不是一种态度。保研路上困难重重,需要的却正是一份从容的心态,不急不躁,做好自己,自会盛开。49日上午900,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保研到中山大学的张帆同学,听她给我们讲述她的大学生活。

学生记者 王亦知 田梦玲 黄心宇 郭媛元 任心贝

口述者 张帆 已成功保研到中山大学

平缓过渡,奠定基础

我大一刚入学时,其实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因为正处于一个高中与大学的过渡期,所以我对待一些事情的态度不是很积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通过外在学习来提升自己,比如我在文艺部工作了一年,跟师兄师姐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我学会了主动把握和争取机会,因为只有抓住了机会,后面的事情才有可能水到渠成。我也学会了做事要认真细致,端正心态。

虽然我觉得大一因为我意识的淡薄的确错过了很多东西,但是这些经历却为我铺就了未来的路,让我明白机会就在眼下,做好自己才最重要。

放弃怀疑,扎实前行

在我自己看来,我不是什么科研大佬、实践大佬、考证大佬,我只不过是成绩排名靠前一点儿,我身边多得是十分优秀的人,而我自己和他们比起来实在是黯淡无光。因此在大二我有一个十分痛苦的自我怀疑的过程,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保研更是不可能。在这期间我的母亲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问她:如果我保研也不成功,又找不到工作,那可怎么办?我妈妈告诉我:你只要尽力去做,做当下你最应该做的事,结果是什么以后再说。我这才恍然大悟,对呀,只要做好自己,结果也许不是最好,但肯定也不会辜负我的努力。

因此在这里我还想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和家里的长辈沟通,因为在我们看来令人焦头烂额的事在他们看来或许根本不算什么,长辈的经验和提点或许正是照亮你思绪的一缕光。

抓住机会,提升自己

保研毕竟是一条充满血与泪的道路,如果不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更多的优秀者就会踩着你的肩膀走向他们的成功之路。第一,我们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排名,这就需要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一点一点的打下基础,争取做到最好;第二,注重英语四六级考试,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看点;第三,注意各种加分项,多做尝试;第四,考虑辅修或者双学位。我自己是辅修了一门会计学,辅修的过程是很艰辛的,每当周末别人都在寝室里睡懒觉时我还要爬起来去上课,真的是挺需要一定毅力去坚持的一件事。但是我觉得多学一门知识一定对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现在回头看自己走过的那些艰难困苦都是值得纪念的。这些都是机会,也的的确确需要自己去把握住才能发挥他们的作用,成为你成功的垫脚石。

做好准备,放手一搏

我从大三上学期就明确的确定我要走保研这条道路,因此开始着手做准备工作。首先我了解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岭南地区的知名度较高,有利于我的发展,而因为我所在的旅游管理专业,中山大学又成为我最好的选择,因此我的目光就开始盯紧中山大学并为之努力。在准备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帮助指导和我父母的大力支持,更是和我的舍友一起努力一起加油,虽然艰难,但又很充实。

后来我参加了中山大学的夏令营,在这期间我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人,虽然觉得自己没有他们那么优秀,但我还是积极的表现自己,为自己争取机会,放手一搏。

成功需要等待,未来谁也说不准

从中山大学夏令营回来之后,就陷入了漫长的焦急等待之中。当我得知在夏令营的排名并不是很靠前,未通过的时候,虽然有些失落,但却不甘轻易放弃。既然走上了保研这条路,努力过达不到,就退而求其次吧。我也参加了本校保研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面试。

然而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让我始料不及。就在我从华东师范大学面试回来的路上,我接到了中山大学录取的通知,喜出望外的我感到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己的努力与尝试也算是得到了回报。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回顾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我想用百分之八十的完美来概括我的大学生活,留下那空白的百分之二十去惋惜、去怀念我那还没有实现的目标,充分利用这百分之八十去绽放、去盛开青春的绚丽之花。你若盛开,清风徐来。

(责任编辑 白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