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经济贸易系文献分享会(春季)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224

  2017年4月14日晚7点,经济贸易系文献会(春季)第一期在文泉楼德鲁克会议室顺利举行。在本期分享中,经贸系新引进的海归博士闫文收为大家讲解了由Dix-Carneiro和Kovak合作的论文《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Regional Dynamics》。本文以巴西为样本,讨论了一次性关税降低对于就业和劳动力溢价带来的持续性影响,发现贸易自由化对地区就业的冲击在一定时期内呈现出逐渐强化的趋势。
  闫文收博士从研究背景、巴西的贸易自由化进程、实证方法和数据处理、实证结果和稳健性检验、机制分析等方面进行讲述,并且风趣地指出,本文的一大亮点是使用经典的最小二乘法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最顶尖的学术期刊(AER)上。作者花费大量笔墨阐述了所使用的数据样本如何规避内生性问题,并使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验证了结果的可靠性。作者认为,集聚经济对于负面冲击的放大效应和资本的缓慢调整,是导致贸易自由化的负向作用逐渐增强的主要原因。
  经济贸易系钱学锋教授,胡宗彪、席艳乐、赵曜、李敬子、何祚宇等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文献分享,并就这篇文献后续的扩展方向进行了讨论。钱学锋教授认为,研究贸易在个体层面的异质性影响,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