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学术系列讲座2017年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347

  (通讯员 罗宇佳)2017年4月17日上午10:00-11:30,由物流与管理科学系举办的学术系列讲座2017年第1期在文泉楼北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建斌教授以“多维竞争优化机制策略及B2C和B2B中的实践与应用”为主题分享了他的报告。此次讲座由物流与管理科学系主任刘仁军副教授主持,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徐国虎老师、余昇老师、董慈蔚老师和工商管理系的陈方宇老师等多位老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之初,李建斌教授分享了其对于学术人“顶天立地”的见解,“顶天”意味着学术与理论,“立地”则是执业与实践。之后,他从1号店的采购实践出发提出了学术研究问题,即同时面对策略型的供应商和消费者,夸大订购机制与讲真话机制相比较是否仍然能够带来更高的企业利润。在随后分享的研究成果中,李教授提出在固定分配因子机制下,企业同时考虑供应层面和市场层面的双层竞争,供应商采用讲真话机制比夸大订购机制利润更高,而在进一步考虑独立市场下基于产能限制及多维竞争的分配机制优化中,供应商并不看重分配机制的选择。
  然后,结合企业兼职经历,李教授以1号店为例,分析仓库管理系统优化在实践中的重点与困难,并从库位规划、仓库设计、分拣路径等角度详细展示1号店仓库优化中的设计细节和攻坚模块。除此之外,李教授从卓尔控股集团的返利优化策略与业态优化模块与系统构建等角度,分析并例举了卓尔控股集团生态圈优势。其中,基于大数据的订单逐级推送优化机制及优惠券分类发放优化策略,将有助于降低卓尔集团营销成本,维持客户体验。
  最后,老师们与李建斌教授就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和企业实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刘仁军副教授对李建斌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做了总结,认为李建斌教授对于企业优化机制策略的研究和实践十分深入和实用。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建斌教授的分享,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