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彤: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323

大学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选择有人反复纠结后一事无成,有人轻率选择后开始懊悔,也有人朝心之所向一路披荆斩棘考研并不平坦,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4月23日下午16:30,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成功研到中国人民大学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彤同学,听她分享考研、学习以及学生会工作经验。

学生记者 张韵 苗苗 黄小迪

口述者 李彤 已成功研到中国人民大学


路漫漫,上下而求索

下定决心要研是在大三那年的寒假当时只能确定是经济类专业,所以提前复习了数学。七月份定下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我就开始准备专业课。我是这样安排时间早上八点文泰楼自习,午睡后下午两点继续,一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寝室。到九月份基本进入正轨后,我会自习到晚上十点。自认为自控力不是很强,所以自习时选择不带手机。另外,对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的室友也是一位“严友”。我们一起考研两个人互相带动更有干劲坚持下去的动力。然后三月初我去参加复试,整整煎熬一个月才在三月三十一号等到结果。知道结果前我的想法是,如果没有考上就再考一年。而收到录取通知倒没有特别的心情,因为已经被磨到没有脾气了。

总结起我能成功原因,我认为一方面因为努力,另一方面是因为机遇。想要读研是因为,我认为读研这个过程让我更加明确我想要什么。即使我现在依然不清楚未来要从事什么行业工作,我相信经历多了之后相对来讲多一些资源,多一些选择。

勤于学,学问无遗力

大一阶段我也迷茫过。高中时不需要思考做什么,大家都一样的路,但是大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好要做出不同的选择。所以对于大一的迷茫期,我认为是很正常的。如果实在不知道做什么就好好学习,变得清楚想要什么,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机会而且学习和其他事情冲突时候,不能荒废学习回头看大学四年,我想即使是不走考研这条路,专业课对我还是有很大帮助。

另外,做博文和社会实践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大一的时候专业知识不够,可以多观察生活。我去涂镇支教感觉非常有意义。其实,有人适合学习,有人喜欢动手操作,并没有好坏之分如果不确定就往不同方向试一试,总会找到一条没那么辛苦,也有收获的

责任,无所谓辛苦

还通过组织部和校广播台认识了很多有共同语言的朋友。比如大一大二的时候做声之印象比较深。所有的人都在一起做同样的事情,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辛苦但也无所谓。之前加入部门是因为爱好,大三之后发现责任也比较重要。有人认为部门的事情会占用大量时间,其实不同的阶段都不同的重要事情,选择什么的路就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绝大多数人没有明确的目标指向,那就不必刻意追求收获,可以把部门的任务当作一次锻炼经历一个体验机会。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有一点不一样,比如在需要某种能力的场合显得熟练一些,这些都是无形的不要计较眼前占用的时间,它总会在将来的其他时间还给你。

其实远方并非遥不可及,只要坚定方向,以梦为马,就不会管那路上的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 王亦知 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