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梁雅欣:独立思考,随性而为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902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要在这个阶段学到你想学的,并不断前进。近日,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了成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的梁雅欣同学,听她给我们讲述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学生记者 白婕 江婷

口述者   梁雅欣 已成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金融专业

明确目标 砥砺前行

我从进入大一开始就明确了自己要上研究生的目标。相比中国大陆内的大学,我更想去外面的大学读研究生。在大二的寒假,我报名参加了托福的学习,为之后的托福考试做准备。大三暑假的时候,我很荣幸地申请到了美国伯克利大学的暑期学校,并在美国度过了那个夏天。在去美国学习之前,美国的大学是我的首选目标。不过,在体验过国外教育之后,我清晰的意识到,英国、香港这些较为注重实用性的教育,或许更适合我。因而,从美国回来后,我便在网上开始了香港五所知名大学的申请。在完成北京的面试之后,我最终取得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书。

我想说,环境可能会变化地很快,但是规划人生是必要的,确定自己的大方向,这样才不会过于迷茫,而错过很多机会。

勇于尝试,挑战自我

“在关键时刻,你需要推自己一把”。许多事情的成功,需要你迈出那关键的一步。完成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不仅会获得了成就感,而且会发现自己的成长,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勇敢。在刚进入大一时,我很庆幸自己做了就任班级团支书、进学术部的决定,感谢自己很早地做了一些有点辛苦,但是很有意义的事。从这些经历中,我学到了很多的事情。

后来的一段时间,我每天晚上都会去跑五公里。高中的时候,自己不喜欢运动,也跑不了五公里。但是在不断的坚持下,我将距离慢慢加到了五公里,完成了五公里的目标。到现在,我周末有时间也会去游泳。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运动,自己对事情的包容性与接受度也提高了。在尝试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进步。

坚持自己,独立思考

大学是一个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在大学里,你要明白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没有人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有人对我说花了同样多的钱你何必不去更远一点的地方去上学。然而,实际上,我知道我自己需要什么,怎样的学校更适合我。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前提下,你可以做自己的喜欢的事,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有些人的焦虑感,可能来自于自己相比同龄人的落后。你应该明白,自己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该随波逐流,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独立思考的能力的来源,可以是读书、交际、参加课外活动、和别人聊天等方方面面,每个人都要在生活中思考,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注重积累,随性而为

大学是一个充分体验的过程。有句话说,大学决定你学习成绩的是最后两周,决定你和别人的差距的是其他的时间。我想强调的是,利用学习课本知识之外的时间,去专注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在GMAT考试之前的两三个月,我才会做系统的复习,更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我在寒假借阅了一本英文版的与金融有关的书籍,只是在空闲时间阅读。很幸运的是,在考试时候考到了那本书中的名词概念,我便很顺利的答了出来。在准备GAMT考试时,我连续一两个月在自习室学习,感觉是很艰难的过程。但是,当我们把目光放长远一点,想象十年后,在写商业计划书时,你就会发现,GMAT所考察的,只是很基本的知识。不要以分数的高低来设定目标,抱一个较好的心态来学习,自然而然就会取得较好的结果。

在积累的基础上,你会发现,生活会给你很多信号,你要抓住它,如果不能,就要提升能力来抓住它。我们要在大学的时间里,提升独立思考搜集信息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勇敢的做自己喜欢的事,随性而为。

(责任编辑 王亦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