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滇西领导干部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我院举办

发布者:梁昌栋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34

       10月9日上午,由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委组织部主办,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教育厅承办,云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协办的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文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班典礼。教育部老干部局副局长、教育部第二批滇西扶贫总队长、前大理州副州长于虹,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云南省扶贫办规划指导处调研员冯昱皓,我校组织人事部副部长陈狮,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谢进城教授,培训教育学院院长彭晓霞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由滇西州市、县(市、区)分管民族、文化、旅游工作的领导干部,文化局、民族宗教委、扶贫等相关部门领导,省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干部,省内开设旅游类专业的高校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学科负责人,旅游、文化创新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一行100余人组成。
     此次研修班由我院设计培训课程,在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围绕云南“大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深入解读国家旅游相关政策法规,讲解国内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新业态扶贫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探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尤其是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旅游开发和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基本思路,提升学员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能力。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教育部第二批滇西扶贫总队长、教育部老干部局于虹副局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熊元斌教授;湖北大学熊剑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章长城教授;我院旅游管理系邓爱民教授、舒伯阳教授;我校金融学院黄孝武教授;湖北大学马勇教授;诗人、剧作家段晴教授等专家、领导授课。本次研修班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交流同兼顾”的理念,开设了9场专题报告、1场案例讨论会等内容丰富的课程。讲授内容主要有:“民族文化旅游发展趋势、关注焦点与创新策略”、“乡村旅游发展与星级农家乐评定”、“互联网+时代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发展”等。
      本次培训班由我院培训部负责组织相关教学工作。为了保证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我院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随堂听课,及时了解学员需求,为学员提供课程学习服务,确保了培训工作的优质与高效。
     通过为期一周紧张的学习,学员们开拓了视野,更新了思路,对如何传承民族文化与发展民族旅游产业,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更好更快地推进滇西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为云南省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