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服务业效率真的低吗?》本学期第4期(总第10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52

2017425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4期(总第10期)在文添楼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胡碧晴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胡宗彪老师,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721124644729521198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是《服务业效率真的低吗?》这篇文章由庞瑞芝、邓忠奇合作,刊登在《经济研究》2014年第12期。文章运用方向距离函数的分析方法对中国30个省市1998-2012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服务业生产率平均高于工业,但TFP增长稍逊于工业。与当前的“鲍莫尔-福克斯假说”认为的工业生产率效率高于服务业不同。具体来说,在考虑环境污染的绿色框架下,采用单要素、多要素和全要素导向的模型,其模型测算结果不同,据此“鲍莫尔-福克斯假说”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破显狭隘,在绿色框架结论下并不成立;服务业虽然总体效率水平低于工业,但是考虑到能耗、与污染及碳排放的角度,工业效率尚不及服务业。主讲人针对文章中方向距离函数的推导以及实证分析部分做出了详细的展示。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指导老师胡宗彪老师对文章中最重要的创新点进行了点评,认为文章在对服务业生产效率进行研究时首次考虑了服务业产出中污染、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在之前的文章中少有论述,是这篇文章的一大亮点。同时指出这篇文章可以继续从服务业效率的空间相关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给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很大的启发。

通过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的论文分享,增强了学生对于当前学术问题的深入探讨,使得同学们对于学术的探讨热情更加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