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结构负利:流通业比重与地区经济增长》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49

59日,本学期第5期(总第11期)“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在文添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吕爽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胡宗彪,到场的学生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的研一和研二的研究生。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题目为《结构负利:流通业比重与地区经济增长》,这篇文章是由程进文、刘向东合作,刊登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6年第6期。本文利用扩展的索罗模型和中国省际地区面板数据探讨流通业比重变化对地区总体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首先,地区总体生产率与流通业比重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其次,地区人均产出增长率与当期流通业比重呈负相关关系,而与上期流通业比重呈正相关关系。根据模拟实验,2009-2014年中国流通业比重上升导致人均产出增长率约下降1.36个百分点。最后,地区流通效率在“流通业比重—总体生产率—经济增长”关系中发挥着明显的调节作用。在流通效率越高的地区,流通业比重上升对地区总体生产率和地区人均产出增长率的负向作用越弱。因此,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提高本地区流通效率来缓解流通业比重上升带来的“结构负利”。

主讲人对索罗模型进行了具体的推导和证明,并就该论文对自己的启示以及以后论文写作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主讲人讲解完后,指导老师胡宗彪及研二研究生就该论文中模拟实验的缺陷和流通效率的测算进行了提问,主讲人一一作答,并且通过老师的提醒,对整篇文章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自己在论文的研究和认识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感悟,到场的各位同学也是感受颇深,汲取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尤其是在模型的选择及研究方法上,值得每一个人的学习,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