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在身边”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国贸14级党小组专访工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

发布者:曾洁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91

(通讯员孙晗月刘开元)为了持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化进程,深化学生党员对党史党情的了解,让学生党员们在实践活动中加强思想信仰建设,提高党性修养,14级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在身边”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并受到钱学锋院长的大力支持。5月24日下午,14级国贸党支部对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访谈活动。

在党支部成员阐述了采访目的之后,首先钱学锋院长对来访的14级国贸党支部预备党员情况进行了了解。14级党支部成员将自己的专业课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和钱院长进行了交流,钱院长鼓励大家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做一个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党员。

接着,钱学锋院长谈到了个人的入党时间和入党动机。钱院长于19995入党,时值大二下学期,仅有一两人获得入党资格,审核程序十分严格。钱院长说,当时自己动机单纯,没有掺杂个人利益的想法,认为入党是自然而然的事,党员就是先进的代表,受党形象的感召,自觉向其靠拢。所以钱院长大学一入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定期认真做思想汇报,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谈到党员的党性修养时,钱院长引用资治通鉴“有德无才称君子,有才无德是小人.德才兼备是圣人,无德无才是庸人”,来告诫我们品德的重要性。要先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才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在谈到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时,钱院长告诫同学们,要先做到为集体服务,为身边人服务。他还引用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信仰观念,提醒我们,人要有信仰,进而有道德,进而讲法制,法制又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同时钱院长为我们讲了亚当斯密的主要贡献与市场经济出现的合理性与必然性。

院长强调,要先从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就要学习并理解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只有理解了这些政策出台的原因,才能够真正的支持政策,并在实践中落实政策。
院长又给我们讲了东南亚金融危机,让我们把专业知识与政策结合起来,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理解政策。
    最后,钱学锋院长告诫同学们,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读书,而不是一味追求实习、考证、实践,而是要在宝贵的四年中提升自己思想的深度,不要成为肤浅、浮躁的人。钱学锋院长的谈话真诚睿智,内容丰富又旁征博引。参加访谈的党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谨遵钱院长的教诲,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