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367

  (通讯员:缪莎)9月21日上午11:00-12:00,文泉分享会第十六期在文泉北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这期分享会的主题为“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演变与思考——基于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分析”,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主持,农林经济管理系邓远建副教授作为分享嘉宾,参与交流的有我院吴振球教授、黄漫宇教授、熊峰副教授等教师,此外,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屈志光博士以及我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邓老师指出,自2004年开始,连续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都聚焦于“三农”,成为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指示器和社会各界研判“三农”政策走向的风向标。因此,回顾与总结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把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崛起的经验,坚定改革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分享会主要分为文件回顾、思考总结和团队研究工作三个部分。
  首先,邓老师以绿色发展为切入角度,回顾了从2004年起至2017年发布的14个中央“一号文件”的基本内容,并重点强调了每个文件的主要亮点。邓老师总结出,虽然每年的“一号文件”各自主题鲜明,但都对“三农”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内容与国家战略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如2013年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和2015年提出的“粮食安全”和2017年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等。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央给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措施也越来越具体。
  接着,在回顾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邓老师着重总结了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和发展的主要政策安排,分析了相关政策背景和农业绿色发展的基本内涵,提出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主要包括农业绿色产品供给的支持政策、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的支持政策以及农业绿色发展支持政策运行的保障机制这三方面。
  最后,邓老师对其研究团队从2006年以来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包含初步构建了绿色农业发展的理论框架、依据该理论框架出版了《绿色农业导论》等著作以及连续10年出版了《湖北绿色农业发展研究报告》等。此外,邓老师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科研项目。
  分享结束后,在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接近尾声,费显政副院长对邓远建副教授的无私分享以及潜心研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