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文化差异对省际贸易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115

20171017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2期(总第14期)在文添110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胡冰冰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教授、胡宗彪副教授,到场的学生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的研一和研二的研究生。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题目为《文化差异对省际贸易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基于姓氏距离的考察》,这篇文章的作者是陈永伟,刊登在《经济学报》2016年第9期。这篇文章借鉴姓氏遗传学的研究成果,引入了一个测度文化差异的新指标——“姓氏距离”。利用这一指标,作者考察了文化差异对我国省际贸易的影响。通过对1998-2008年省际贸易面板数据的分析,作者发现文化差异不仅对省际贸易存在着显著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负面影响在逐年增强。通过使用排除法和计量检验,作者进一步探讨了文化差异发挥影响的作用机制,并得出结论:在我国现阶段,文化差异主要是通过“偏好”和“信任”这两个机制对省际贸易产生影响。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老师及同学对文章引用的变量、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自己在论文的研究和认识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感悟,到场的各位同学也受益颇深,汲取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