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构建弹性方法稳定性条件的动态模型:中国海关主要进出口商品数据分析的一个应用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514

主  题:构建弹性方法稳定性条件的动态模型:中国海关主要进出口商品数据分析的一个应用
主讲嘉宾:谷克鉴 教授
主 持 人:曹亮 教授
时  间:2017年10月22日 8:30
地  点:文泉北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协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

  谷克鉴,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国际经济学基础理论、国际商务和国际经济的数理与计量分析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出版《中国的经济转型与贸易流动—基于制度和技术因素的理论考察和计量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荣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一等奖及10项其他省部级奖,主持完成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
 
内容简介:  基于当代全球汇率制度变革的主流趋势,系统总结和挖掘汇率弹性方法经典稳定性条件及其近一个世纪以来开发、验证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基于弹性方法稳定性条件的经典模型,分别构造进出口的汇-价、汇-量弹性并通过ARDL Bound Test技术获取长期均衡关系系数,深入研究经典模型静态稳定性假设改变后的各种经济学和技术问题;构建向量组合型弹性方法稳定性条件的动态模型,解构物量型稳定性条件和建立相应的模型表达,同时分解经典稳定性条件中的货币因素,纳入汇率对价格的弹性分析,将已有的汇率传递效应研究整合到稳定性条件模型中来,以建立汇率-价格-物量的汇率传递效应链,并运用中国海关重点监测的主要进出口商品数据库实施模拟计算。
  
 研究生预报名地址:https://www.wjx.top/jq/17353091.aspx
说明:1.请正确填写预报名信息,提交后不得修改。报名成功后请于讲座当天提前15分钟到场进行签到。2.考虑到教室容量,预报名采取先到先得,达到人数上限则无法继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