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7年第18期(总第47期):大国如何出口:分析框架与待研究命题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210

  “经济贸易系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特色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与国内外经贸学者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与贸易研究的知识积累,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学者观点和智力支持。
 

主  题:大国如何出口:分析框架与待研究命题
主讲嘉宾:易先忠 副教授
主 持 人:黄漫宇 教授
时  间:2017年11月17日(周五) 10:30-12:00
地  点:文泉楼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协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易先忠,男,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赴牛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南京审计大学特聘“润泽学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内容简介:在中国外贸优势“断点”和国内需求快速成长的发展新阶段,如何重塑外贸转型升级的根本性动力,并夯实出口作为增长引擎的动能,成为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亟待突破的重大战略理论问题。本研究主题回归外贸起源及本质作用,构建大国外贸发展的一般性分析框架,提出“国内需求——本土供给——出口结构”的双重对接是破解诸多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本之道,在此分析框架下进一步明晰有待研究的诸多新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