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中美农产品双边贸易影响因素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15

2017年11月14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3期(总第14期)在文添110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一级学生张凯,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教授,到场的学生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的研一和研二的研究生。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题目为《中美农产品双边贸易影响因素研究》,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朱文浩,刊登在《现代管理科学》2016年第3期。本文引入贸易结合度和国际市场占有率指标,系统的分析两国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但我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化的基本现状,运用扩展的贸易引力模型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分析,采用广义最小二乘法,回归、检验得出最终的贸易模型,并得出结论:影响中美农产品贸易的因素主要有国内生产总值、人口与经济一体化等。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老师及同学对文章引用的衡量指标、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自己在论文的研究和认识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感悟,到场的各位同学也受益颇深,汲取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