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举办“研必有据”之模型建立与数据分析主题沙龙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76

(学生记者 乔楚婷 通讯员 傅瑶)为提高我院学生建立模型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科研部于1113日晚19:30在南湖校区文泉北楼德鲁克会议室举办“研必有据”——模型建立与数据分析主题沙龙。本次沙龙特邀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郎晓娟老师担任主讲。

活动伊始,郎晓娟老师指出提出模型是对世界的简化的观点。郎晓娟讲解了模型的概念和作用,如提供分析框架、作出决策、判断未来趋势等。同时,她列举了生产函数模型、多元回归模型、logit模型、probit模型、结构方程模型等不同类型的模型及其主要用途,消除了同学们对于模型建立的疑惑。而后,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书目和课程,鼓励同学们观看学习、深入了解。


随后,郎晓娟老师以模型与数据的关系为引入点,在数据分析方面进行了讲解。她向同学们推荐了数据分析软件stata,将其与同学们常用的数据分析软件进行对比,以此讲述stata在功能、操作、获取教程等方面的优点。此外,郎晓娟讲解了stata的使用方法和获取教程的途径,并着重介绍了statahelp命令。随后,郎晓娟老师从如何获取数据,数据的分析技巧等方面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做数据分析这一问题。最后,郎晓娟老师以内生性问题为例,讲解了同学们在数据分析时会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经过本次沙龙,同学们对模型建立和数据分析有了更深的认知,在面对学术问题时可以更有条理地进行分析判断。

至此,本次“研必有据”——模型建立与数据分析主题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 黄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