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7年第22期(总第5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257

  (通讯员:张莹莹)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经济贸易Seminar”第22期于2017年12月7日下午3点在文泉楼620会议室举行。在此次讲座中,来自诺丁汉大学的Shubing Yang博士为大家报告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Financing Sources, R&D and Exporting Decisions of Indian Manufacturing Firms。讲座由经济贸易系副主任吴英娜副教授主持,曹亮教授、王平教授、吴振球教授、宋伟良副教授、赵曜副教授、刘凯博士、闫文收博士、毛海涛博士等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Yang博士这篇文章的主要贡献包括三个方面:其一,以往研究大多倾向于关注企业的单一决策,而本研究在考虑了研发与出口之间存在的联系的基础上,分析融资对研发和出口联合决策的影响;其二,在考察理论是否成立的同时,比较了政府贷款、银行贷款和非银行贷款等外源性融资和内源性融资对研发和出口的差异化影响;其三,印度是目前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检验印度的金融改革和政策对于企业研发和出口的实际作用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在报告过程中,Yang博士首先讨论了融资来源对于企业研发和出口联合决策的影响机制,并介绍了2002-2010年印度制造业企业的面板数据情况。随后,Yang博士展示了她所估计的一个动态双变量probit模型,实证研究发现具有较高内部融资的企业更有可能参与研发投资和出口,而外部融资来源的影响在统计上并不显著,这为pecking order理论提供了证据。接着,她进一步分析了印度金融改革对研发和出口的间接影响,并发现金融改革在减少内部资源对出口的影响方面存在着微弱的作用。此外,Yang博士还提出她将继续研究类似的改革措施是否适用于中国经济。
  吴振球教授、曹亮教授、吴英娜副教授、闫文收博士和毛海涛博士分别就Yang博士的研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Seminar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