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经1501班顺利举行“防诈骗宣传月”主题班会

发布者:水晶晶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25




(通讯员 杨志明)为了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增强防骗能力,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工商管理学院贸经1501321日于文泰212教室成功举办“防诈骗宣传月”主体班会。班长钟培炎担任本次班会的主讲人,辅导员水晶晶参与。

首先,钟培炎以网络电信诈骗高发的原因引入主题,主要阐述了以下三个主要原因。一是诈骗手段繁多,紧抓被害人心理弱点。犯罪嫌疑人抓住被害人的心理弱点有针对性地实施诈骗,常见的是“贪图便宜”心理和盲目信任心理。二是犯罪成本低,非法获利高。涉网诈骗犯罪案件单起涉案数额,少则千元,多则数十万,给被害人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而根据已破获的案件显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行为需要支付的犯罪成本极低,甚至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就可以成功实施。三是行为隐蔽性强,侦破难度大。犯罪嫌疑人利用非法互联网电话、短信、互联网等媒介与受害者联系,远程的、非接触性的、跨区域的作案方式,使公安机关无法使用传统侦查手段锁定犯罪分子,案件侦破难度加大。

接着,钟培炎介绍了诈骗的甄别方法和相关的预防措施。目前危害大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主要有:助学金诈骗、冒充学校相关部门骗取个人信息、盗用证件办理银行卡、暑期兼职刷单、网购退款诈骗、QQ微信诈骗等诈骗方式。提醒同学们一旦出现强制收费或者不明链接,需要加强甄别能力,及其与学校或辅导员进行联系,多方确定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勿轻信他人,防止上当受骗。

钟培炎组织全班同学观看《巨额来电》宣传影片,学习诈骗的甄别方法,提高甄别诈骗信息的能力。并推荐同学们关注“平安中南大”、“光谷公安”、“武汉平安高校”等公众号,加强日常的防诈骗意识。


最后,辅导员水晶晶讲授了《预防电信诈骗,维护人身财产安全》的讲座。至此,工商管理学院贸经1501班 “防诈骗宣传月”主体班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陈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