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二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309

  (通讯员:李若茜)4月12日上午11:00-12:00,文泉分享会第二十六期在文泉北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的主题是“亲近是比出来的:领导成员交换比较对同事关系的影响”,分享嘉宾为人力资源管理系汤一鹏博士。分享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刘文兴博士主持,参与交流的有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经济贸易和营销管理等系的师生。本次分享会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汤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第二部分是各位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首先,汤老师讲述了自己研究的理论背景:当多个员工在同一团队中下属于同一领导,领导往往会与下属建立不同的关系,有亲有疏,而员工为了了解自己在团队层级中的位置,就会去比较自己和同事与领导关系亲疏上的差别,这一比较就称为领导成员交换比较理论(LMXSC),而这一比较很可能会对同事关系产生影响。接着汤老师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大家认为当两个员工进行比较时,怎样的比较会使员工关系更亲近?汤老师讲述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结论揭开了这一谜底,基于社会比较理论和社会交换理论,研究发现只有当两位员工在比较时彼此评价对方与领导的关系更好的时候,这两位员工才会形成较好的交换关系,变得更亲近,因为这种情况下员工会认为自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被小看的感觉会随之消失,两次问卷调查的结果验证并支持了这一假设。而只要两个员工中的一方认为自己比另一个员工与领导的关系更好,则不利于两人建立同事关系。研究中采用了同事交换关系(coworker exchange relationship)和人际亲近行为(interpersonal affiliation behavior)作为同事关系的指标来分析领导成员交换比较对于同事关系的影响。
  最后,分享会进入第二个环节,在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汤老师在本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
  分享会接近尾声,刘文兴博士做总结发言,首先提出以往所做的对简单的关系价值的研究意义有限,而研究方法的完善会使得对关系的研究更深入;其次认为,不是老的研究话题就没有研究的价值,汤一鹏博士的研究就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研究视角;最后,刘文兴博士对汤一鹏博士的无私分享以及潜心研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期文泉分享会圆满结束。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