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亦有道”——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113

(通讯员 陈伊凌)为提升我院学子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能力,54日晚7时,由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科研部举办的问亦有道”——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主题讲座在首义校区文泽楼303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农业经济管理系宋敏副教授,分团委书记赵和楠老师作为嘉宾莅临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宋敏老师首先展示了此次讲解的三块内容:如何进行问卷设计,如何进行抽样调查以及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宋敏老师认为,“没有好的问卷设计,再好的数据分析也是白搭。”由此,宋敏老师此次重点讲述如何进行问卷设计。就问卷设计而言,宋敏老师从问卷概述、问卷的结构、问卷设计的原则和步骤、优良问卷的标准、问题与答案的设计以及常见错误分析6个方面系统而详细地讲述了如何进行问卷设计的问题,并着重强调了问卷中问题及答案在结构与内容设计上恰当的方式与注意事项。随后,宋敏老师简要地讲解了样本数量的决定、抽样方式和六种问卷数据分析方法。最后,宋敏老师推荐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著作供同学们阅读参考。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惑,宋敏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经过宋敏老师的耐心解答,同学们收益颇多。


至此,本次“问亦有道”——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主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