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黄伟东: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348

 “只有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56日上午10:00,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保研至南开大学金融专业的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黄伟东同学,听他给我们讲述他的大学经历和保研心得。

学生记者 谭美莉 蔡琳慧 陈潇杰 侯亚琦

口述者 黄伟东 已成功保研至南开大学金融专业

以学为先,学研兼顾

从高中进入大学,我的过渡比较自然。我的高中不是很紧张压抑,所以进入大学也不会放松太过。大一时,我参加了篮球赛、新生舞蹈大赛等课外活动及班团的工作。我喜爱参加各种活动,并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兴趣与长处。但是作为学生,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就业,都要以学习作为基础,因此我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最初我的计划是毕业之后直接就业,但在大二下时,我发现自己的四个学期总成绩在专业排名不错,于是就继续努力争取保研。

在以学习为先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我从大一时就开始参加博文、大创等科研创业比赛。大一时我缺乏经验,但一直坚持在过程中摸索,最终也摸索出了门道。对于大一的同学,我的建议是找高年级同学带自己做科研,在过程中学习到具体的团队协作与科研流程,积累经验。此外,在立项时,还要注意立项书的格式,及时与老师交流,学会寻求老师的帮助。

总的来说,我觉得大学期间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多参与科研或其他比赛,以后的道路才会有多种可能与选择。

时间似海绵,不留缝隙

只要挤,时间总会有的。大二是我大学中最忙的阶段,我担任班长职位,同时还继续参加科研比赛,并辅修了金融的双学位。当时,熬夜、没有午休对我来说是常事,没有课的时间我通常会在图书馆学习。休息时间不足难免对工作效率有一定影响,因此,我经常利用零碎的时间及时补充精力。面对繁杂的事务,我会把事情分轻重缓急,给每一件事定一个最后期限,保证每一件事按时按质地完成。为了提高我的学习效率,我去图书馆学习不携带手机,以免受到干扰。

有付出才有收获。虽然大二大三那段时间我身心俱疲,但也过得很充实,从中收获了很多。

心之所向,无顾前行

我辅修双学位与跨专业保研都与我对金融的喜爱有关。在高考报志愿时,我曾报考金融专业,但因分数不够与金融专业失之交臂。在大二时我选择了辅修金融的双学位,以此了解金融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辅修双学位对就业的有一定的帮助,因此除了兴趣以外,它与我大二时毕业后直接就业的目标也相吻合。我想说,修双学位必须是学有余力的同学才可以选择的,如若在本专业没有学好的前提下去辅修,结果是得不偿失的。

由于对金融的爱好以及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在证券、投行工作,在大三下确定保研时,我在申报国际商务的同时也申报了金融专业。许多人会觉得跨专业保研很难,并且金融是热门的报考专业,竞争也相当激烈。但金融的硕士生名额相对较多,本科期间我们本专业也有相当部分的金融学课程,加之面试时老师对跨专业保研的同学的要求相对较低,只要好好准备专业课,难度也不会太大。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对数学的要求较高,若是想要跨专业保研金融,还是需要在数学上下功夫的。

随性而为,成功保研

保研是一场信息战、心理战和持久战,收集信息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虽然我准备比较充分,自信心很足,但等待夏令营的入营通知到来前也会有些焦躁。相对于考研,保研的有点就是选择会更多,我投递了许多经管类实力强的学校,也同时申报了国际商务和金融两个专业。但我比较随性,无论最终哪一所学校录取我,录取的是两个专业中的哪一个,我都不会感到遗憾。

保研过程中最累的是参加夏令营的时间,几个学校夏令营的参与,几个城市的周转,尽管舟车劳顿,但努力也最终得到了回报,我拿到了厦门大学和南开大学的金融专业录取通知书。至于为何在两所学校之间选择了南开大学,我的原因是实习环境。金融行业在北上深的发展较好,天津毗邻北京,因此我希望硕士期间自己能够在北京找到好的实习工作,这对将来的就业也是很有好处的。

我觉得,硕士的学历可以让我在未来工作中有更多的选择。但是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都需要艰辛的付出。

人人叹道行路难,但只要肯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都可以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责任编辑 谭美莉 豆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