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嘉明:自信人生,运筹帷幄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398

精心规划,坚定人生方向;运筹帷幄,享受自信生活。回首四年,为自己筹谋,得失可鉴,无悔初衷。421日,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邀请到已签约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的,工商管理学院14级优秀毕业生李嘉明同学来分享他大学四年的故事。

学生记者 陈潇杰 谷峰

口述者 李嘉明 已成功签约中国建筑国际集团

知己所需,经世致用

在大二到大三的过渡期,我也曾经在考研和就业的选择中纠结,经过权衡利弊,我选择了就业这条道路。每个人对于自己未来是出国、读研还是就业都应该尽早规划,要在选择时学会扬长避短。我在踏入大学的大门时就立下了自己的目标——经世致用。我希望自己能够为社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经过四年的学习提升,我可以凭借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去得到一份优秀的工作,我的目标达到了,便不必再耗费精力去考研。

我看到过许多人在考研与就业中纠结而迟迟不去规划行动。每个人都应该有目的地去规划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也是一个大学生能够人格独立和独立思考的重要体现。于我而言,读研结束之后,我还会选择在本专业相关领域就业,我为何不利用大学四年把自己磨练得优秀,而耗费精力去读研呢?

一朝逆袭,四年受益

高三的我曾经是一个二本成绩的学生,经过高三一年的奋战,我最终考进了211高校。高三的逆袭对我大学四年也影响深远。我打心底珍惜在财大的四年学习机会,因此我把大学生活安排得很充实。逆袭的成功让我获得了自信,我从大一开始就勇于尝试很多东西,在遇到困难时也拥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并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我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并且勇于承认,我认为这是比自信更为重要的,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点,扬长避短。

在我工作面试的过程中,我也将简历投入到许多互联网公司。在腾讯公司的面试中,经历层层筛选我还是在最后一轮面试被淘汰。经过反思,我发现互联网经验匮乏是我的短板,因此我并不为被淘汰而感到遗憾。

每个大学生都要学会规划尝试,在尝试中摸索不惧失败,发现自身长短并扬长避短,最终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

积极协作,奉献自我

我在学生会工作了三年,在学生会工作中,我意识到团队力量的重要性。小到每个部门的小组,大到各个部门组成的学生会,都是一个团队。一加一可以大于二,但也有可能小于二,无论是团队指挥者还是成员都要有意识地处理团队协作问题。这样,团队才会迸发巨大的能量。

此外,学生工作其实是学生会成员奉献自我的过程,担任过学生工作的同学都知道,学生会并不像外人看来的光鲜靓丽,其中包含诸多酸甜苦辣。学生工作真正带给每个人的实质是个人能力的提升和积淀,这些工作经历带给你的成长会随着岁月的积淀真正地显现出来。同时,在工作面试的过程中,我发现公司对于个人在校期间获得的头衔与荣誉并不大关心,公司看重的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而这正是学生工作可以给予你的。

攻克荆棘,化为羽翼

我的第一份实习是在万科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地点距离学校很远,接到面试通过的通知后,我犹豫了很久,但还是选择了这一段披星戴月的实习之路,这对我而言是挑战,更是锻炼自己的机会。于是,我们一群实习生一边调侃自己“拿着五十块的日薪,做着几百万的订单”,一边在重担下乐此不疲。

在公司的一项大型家装租赁活动中,我与其他实习生一同挑起了与业主谈判的重担。谈判过程中虽然遇到了一些要求严苛的业主,但经过与设计师之间的良好沟通,我们还是在公司严格的时间要求下高效完成了任务。在产品开卖的销售现场,公司把负责人的重任移交到我肩上。面对各种问题请示,我一度焦虑,无从下手。但我深知作为负责人的我一旦慌乱,将会使团队成员也无所适从。于是在冷静分析后,我最终将问题逐一解决,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我能将学生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但参与到实习才发现职业工作会如此充满挑战。万科的实习尽管充满艰辛,却使我收获颇丰,这段时光也弥足珍贵难忘。

精彩人生要靠自己筹谋,每个人都当为命运的规划者。四年时光,心怀自信,精心规划,大胆尝试。待丰满羽翼,方可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 任心贝 豆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