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刘姝妍:坚定目标,心无旁骛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518

 “因为未来有漫长的路要走,所以要心无旁骛,望向远方。”56日上午9:00,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刘姝妍同学,听她给我们讲述自己的考研心得和大学经历。

学生记者 李晓晴 侯亚琦

口述者 刘姝妍 已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迅速调整,重新定位

刚上大学时,我并不是很喜欢国贸专业,我根本记不得自己有填过这个专业,曾经一度以为自己是被调剂到这个专业的。我还一度有过转专业的想法,后来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没有成功。

但通过后来的学习,我发现国贸专业有它独特的魅力,就坚定了学习目标,并且在研究生阶段也选择了这个大方向。大二学期是一个转折点,我很喜欢曹教授的上课方式,他总是在课堂上分享很多例子,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开始慢慢培养自己对这个学科的兴趣。其实,我发现无论什么学科,只要你去深入地了解,你总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地方。

沉默是金,心无杂念

决定考研要从准备保研的时候说起,当初想过要保研的,可是自己的成绩不算特别拔尖,我估计自己能够勉强拿到保研的资格,可是去不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当我知道保研不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时,我就下定决心考研,不再考虑其他的选择,一心一意准备考研。

沉稳是我考研成功很重要的一点,你越沉稳,投入越多,你的沉没成本就越大,就越不想放弃。在准备考研的前期,自己很有自信,但随着压力的增加,后期我感觉有些绝望,担心自己考不上,不过很感谢和我一同考研的室友,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我始终把考研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以考研为中心去规划自己的其他事情。

勇于尝试,丰富阅历

我的英语能力在不断的课堂展示中得到了提高,虽然开始上台展示时会紧张,但在小组展示中,那种责任感驱使我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我在一次次的练习中得到了提升。在科研方面,我尝试着去参加过博文大创,虽然没有获得立项,但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自己许多的不足,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人生贵在尝试,只有试过了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经历过才有谈论的资本。

体验生活,收获经验

出于体验生活的目的,我在大一线下时在面包店做过一段时间的兼职,这段时间中我体会到理想与现实的差别。那里的工作跟自己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每天的工作异常繁琐,而且非常累。经过这次兼职,我更体会到了生活不易,好好学习的重要性。在工商志协工作的时间,使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社会。

敢想敢做,要有自制力,一旦确定了目标,便会全力以赴,沿途中的任何羁绊也只是一道美丽的美景。

(责任编辑 谭美莉 豆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