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龙靖莹:气若幽兰,不言自芳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443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未来的你,穿花拂叶,除却一身困顿,成就自己的不同凡响。”55日上午10:00,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龙靖莹同学,听她给我们讲述她的大学风景。

学生记者 谭美莉 乔楚婷 陈潇杰 蔡慧

口述者 龙靖莹 已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规划总结,游刃有余

从小在爸爸的影响下,我养成了管理时间的习惯。不同的阶段我会想要尝试不同的东西,因此我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大到每个学期,小到日常的时间,我都会列出计划并且做出总结。在日常时间管理上,我会将部门及班级等行政工作的处理放在课间等琐碎时间中,将完整的大块时间留给学习。我还会通过写日记来总结自己一天的时间安排。通过分析反馈,我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高效利用了时间、浪费时间及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并不断调试形成最适合自己的时间安排。

通过计划与总结,你会发现时间远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少。我觉得这对平衡学习与工作等事情是十分重要的。

明确所好,坚持深钻

在我看来,在大一这个比较迷茫的时期,我们可以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基础上朝各个方面去尝试,可以多多参与科研、学科类竞赛、商赛或就业比赛等,去发现自己喜欢、擅长的东西。在大二、大三时,专注下来,对自己感兴趣的这一块去深入延伸,坚持下去形成自己突出的特色。在专业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可以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

我从小生活在广东,由于周围环境对英语的重视,我也十分重视、喜欢英语。我认为英语是进入许多文化的大门的钥匙。进入大学后,我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强项与专业结合,让自己变得更具有竞争力,因此我选择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英语是一门任何人都可以学好,但必须要有毅力去学的科目。从大二开始我就坚持每天背五个单词,有空余时间会背新概念英语的文章,并坚持订阅中国日报,阅读相关文章,让英语学习融入生活中。我不赞成以刷题的方式去学习英语,因为英语考试分高并不意味着英语的应用能力强。掌握了英语应用,英语考试也自然会水到渠成。

拓展学识,提升自我

我本科就读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许多人觉得这个专业的对口行业进入门槛不高,专业知识的可替代性很强,因此会想转专业。我在实习过程中也看到很多非本专业的人在从事人力资源行业,但在没有了解别的专业的基础上,我不建议鲁莽地选择别的专业。我爸爸曾经在我迷茫的时候对我说,你现在还没有爱上这件事情,是因为你还没有看到顶端的风景。我想如果这个专业的路我走得更加深入,我就可以知道学习它的意义在哪里。

而且专业不是自身综合素质的限制,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会通过考CPA等证书来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我也在准备司考。我始终觉得将其他的专业知识、特长与本专业复合,可以把自己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我想说,无论是哪一个专业,只要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就可以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将自己打造得别人无可替代。

无畏绊石,踏之而上

我大一时就有升学读研的打算。我认为本科期间的学习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不够深入的,我希望通过读研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开阔,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强。对于读研的目标学校我有两个方向,一是读大陆比较顶尖的学校,二是去香港读研,这也是我一直以来重视英语的原因。

在保研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些小曲折。在撰写参营论文时,由于之前对科研论文的接触不深,我几乎是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学习数学建模并且运用到论文中。当时又恰逢期末考试,我的压力很大。入营后,我首先参加的是北大的入学夏令营,同入营的同学都实力雄厚,加之笔试难度大,我感受到自己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因此否定过自己。我在科研上的不足在整个保研过程中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我最终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与英语的突出表现,赢得了人大老师的认可。

大学四年,我不断拨开前方的云雾,增强抵御困难的盔甲。未来的道路,我也依旧如此前行。在穿花拂叶中提升自我,卸掉盔甲之时,必可气若幽兰,不言自芳。

(责任编辑 谭美莉 乔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