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夏良星:漫漫征途,与“研”为伴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417

大学四年弥足珍贵,相遇相知、相识相伴的日子终会成为美好烙印,于五湖、于四海,勾起无限回忆。毕业季,向远方,或就业,或留学,或读研。考研路漫漫,保持良好的心态,一路披荆斩棘,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为帮助工商学子明确发展方向,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邀请贸经1401班的夏良星分享他的保研经历。

学生记者 黄小迪 胡隆俊

口述者 夏良星 已成功考研至中山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与篮为伴,配合至上

我喜欢打球,在球队里担任后卫,在院篮取得的成绩也不错。备考期间,我也会在每周安排半天的时间放松,打打球或者进行一些休闲活动,暑期则是通过游泳加强锻炼。我认为在球队里,队员之间的合作与沟通非常重要。有效的沟通不仅能促成紧密的配合,也能减小自己的压力,真正享受球赛带来的酣畅。相反,即使是强者,孤军奋战也未必能取得好结果。

卓越背后,意志如钢

作为学院体育部的副部,我也见证了工商夺冠背后的不易。大运会前一个月开始召集运动员集中训练,并负责好后勤工作,默默铸就并见证工商辉煌的诞生。当时,以为大四师兄在考研的忙碌阶段依然坚持每天到训,这也使我印象深刻。虽然挣扎早起很辛苦,但每天有规律地完成一件事,对自己的自律和规划能力都会产生影响,也算是一种收获。当然,我们也要积极应对运动员的懈怠心理所引起的频繁请假的行为。我们会与运动员维持友好关系,减少训练的枯燥感,缓解运动员的抵触情绪。如果确实发生了运动员未请假就缺勤的情况,那就主动联系他并耐心沟通,尽自己的职责,做好分内事就可以了。当然,如果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很强,我们也不会强制他们每天训练。

路子很“野”,心态护航

我认为自己的备考路子很“野”。读研究生其实是家人对我的期望,我一开始并未明确考研这个方向,所以我复习的时间有点晚。3月份开始备考,4月迷上一款手游,5月和6月又开始旅行,所以我是从7月份才开始真正全身心投入复习的。而且我的复习安排也没有安排得非常紧张,一天的复习时间不会超过9个小时,但我都努力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力争用最高的效率复习。很多人会问我,怎么感觉我轻轻松松就考上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但我也曾有非常焦虑的一段时间,我只是认为有些痛苦自己承受住了、经历过了就好了,不必要把痛苦都展现出来。我当时之所以焦虑,是因为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有很多未掌握的东西,所以才会紧张甚至失眠,但是当我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所有不安都迎刃而解了。无论如何,心态都很重要,不要把考研当成一个需要攻克的敌人,而是把它当作在12月与你赴约的伙伴。

复试结果出来后,也算一块石头落了地,目前正在实习。对于未来是否会读博深造或者选择就业方向,都还不太确定。未来太远,考虑当下最重要。

(责任编辑 黄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