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余雨缘:谁谓河广,一苇杭之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397

人生路漫漫,仍愿不顾风雨,一往无前,哪怕只执一长杆,驾一叶扁舟,也可驶过激流险滩,拥抱雨后阳光。近日,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了成功保研到中央财经大学的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余雨缘同学,听她讲述大学的经历与感悟。

学生记者 黄小迪 费国怡  向雯

口述者 余雨缘 已成功保研到中央财经大学

明确目标,准确定位

我从大一开始就明确了读研这一方向,并且努力为保研做准备。当学院的推免生工作安排通知下来以后,我就尝试获取各方面的信息,包括自己的排名情况、推免生政策条件、班上排名靠前的同学的未来规划,以此推测自己保研的可能性大小,更高效地完成申请工作。之所以继续选择国际贸易学,是因为经济学类学科研究范围更广阔。尽管之前有考虑过会计之类的方向,但会计的上升空间有限,且更偏向于实用,而自己对国际贸易学有一定的基础和把握,所以保研时没有换方向。

勇于尝试,步步攀登

决定要保研后,我就开始查看院里有关政策和文件,了解保研的成绩条件及评选标准。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各项学科竞赛、科研学术成果也能成为保研亮点,所以我也一直尝试各种比赛。每一届博文我都有参与,大创也是尽量尝试,数模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也

落下。在这么多活动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调整心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确实十分困难,但如果不去尝试,就永远不可能成功。一次次尝试,一步步前进,才会登上更大的平台,才能在新平台上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才成就今天的自己。现在回望过去,只希望当时的自己能少一份焦虑,多一份自信和从容。

持之以恒,道道攻破

保研之路是漫长且充满困难的。做比赛的时候,我与队友因意见不一致而发生争执,最后不欢而散,但在之后也会冷静下来,彼此不断分析和磨合。在忙碌的比赛月里,尽管时间很难分配过来,但我认为,既然决定做一件事情了就要尽力把它做好。保研之路也算曲折,成绩不够理想,参加的竞赛未取得理想成果,夏令营申请遭拒,但所付出的努力最后都会得到回报,得以保研也算水到渠成吧。

团结协力,稳稳前行

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都希望能够保研,所以从大一开始我们就一起参加所有比赛。无论是“博文杯”还是“大创”,亦或是数模、英语竞赛,我们彼此都是队友,也不用在每一次比赛的时候重新组队。有一个队友陪伴可以共享收集到的比赛信息,可以在截止日期或其他问题上相互提醒,彼此可以互相鼓励、互相督促,内心也会更安稳、更坚定,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很幸运,在保研之路上有好友相伴,并且最后我们都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 豆媛媛 黄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