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周昌玲:珍惜时间,活在当下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597

在大学这个全新的环境中,也许你会迷茫,也许你会无助,不要害怕,我们只要不慌不忙,从现在开始,认真的过好每一天,人生总会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刻。426日下午300,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成功采访到了14级优秀毕业生周昌玲同学,听她给同学们分享她的经历与感悟。

学生记者 肖旖晴 冯锐

口述者 周昌玲 已成功考研到中国科学院大学

不断尝试,充实生活

刚刚结束了高中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本以为大学生活会如高中老师和家长所描述的那般轻松自在,本以为大学真的就能够放飞自我,但当我真正地踏入大学校园时,却发现一切却并不像我当初设想的那般美好。在理想与现实出现偏差时,我也曾有过迷茫和困惑,也曾感到无助而不知所措,但后来我加入我院的志愿者协会,遇到了一群亲密的朋友们。在志协的带领下,我积极地投身于各种志愿活动中,生活逐渐变得充实起来。

大一新生的迷茫期,是大多数同学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但是大一也可以说是整个大学四年中最轻松的一段时间了。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在保证自己成绩的基础上,把握住各种机会,积极地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在不同的方面进行尝试,不断地去探索发现适合自己的道路,从而我们也能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并可以长期坚持走下去的道路。

勇于付出,做好自己

到了大二,课程逐渐的多了起来,身边的同学好像都不再像大一那么松散了,学习氛围逐渐地紧张了起来。而我也开始警觉,开始时不时地思考自己未来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恰逢两个同学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做博文的活动,给了我接触科研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指导老师在选题与思路指导方面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手把手地教授了我们调研的方法。我也开始去接触并运用各种数学模型去处理数据,我从中受益匪浅。同时,这次博文让我发现了对科研的兴趣。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两次博文的经历成为了我之后考研复试中的加分项。大学四年,我们一定要尽量去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最终,我们一定能够从中有所得。

明确目标,持之以恒

进入大三学年,更加深入地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我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好地了解,并逐渐明确了自己想要考研的目标,并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准备考试阶段。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坚持。我也曾因为情绪焦虑而无法专心复习,也曾感觉自己准备考试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煎熬,但是最后我没有放弃,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之所以能成功,我觉得很大部分原因是我学会了劳逸结合,能够在学习的同时适当的放松自己。准备考研的时间很长,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在这大半年中每时每刻都要无休无止地学习,我们要学会放松,学会发泄自己的情绪。合理地制订计划,给自己安排一些休息时间,去做做运动,和朋友出去散散心,逛逛街都能帮助我们有效地放松,从而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人生的路很长,每一个阶段都值得我们慢慢去体味其中的精彩。或许现在的你会感到迷茫,但是放慢脚步,不要害怕,从身边的事情一件件做起,最终,你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珍惜时间,活在当下,做最好的我们。

(责任编辑 谭美莉 豆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