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出席“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启动大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449

  2018年5月19-21日,我院工商管理系王季云教授、王彧副教授、魏永长老师以成员高校代表的身份赴中国计量大学参加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大会,会议选举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王彧副教授担任常务理事。联盟由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获得学校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中国计量大学,联合清华大学等10余所国内高校共同发起筹建建设倡议成立。目前,已经有来自于3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涉及到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协作平台和示范平台,开展高校间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交流,以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在联盟成立大会上,105所高校的与会代表联合发布了《杭州宣言》,表示将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以“标准化教育与研究”为题,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通过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齐心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随后,召开了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等领导与专家在峰会上做了标准化教育与研究的专题报道。
  会议期间,我院教师与计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标准化领域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荷兰伊拉姆斯大学等大学代表探讨了国际合作的思路,并计划邀请国外学者到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我院工商管理系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在标准化教育与学术研究方面在全国范围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近年来,围绕旅游标准化、标准系统的复杂性、标准化与信息化等方向开展了大量的管理实践与科学研究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本次参会明确了标准化工作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也全面了解了国内、外高校在标准化教育与科研方面的工作情况,对于进一步建设发展我校技术经济管理学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