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成功举办“阿里巴巴人才梯队建设项目实战案例分享”学术讲座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088

  (通讯员 余卓然 薛梦晓)2018年6月13日下午两点半,人力资源管理系在文泉北德鲁克会议室举办了“阿里巴巴人才梯队建设项目实战案例分享“学术讲座。主讲人为阿里口碑线华中大区的人力资源总监刘友斌先生,讲座由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王淑红副教授主持。
  刘友斌先生以“大区总孵化营”为主体,从“组织诊断与人才结构分析”、“项目人才盘点实操”、“孵化营梯队池人员的培养方案”、“大区总的激励晋升与降级”和“孵化营评估优化机制”五个方面展开演讲。
  首先在“组织诊断与人才结构分析”这一方面,刘友斌先生重点介绍了“六个盒子模型”,“六个盒子”作为一种管理工具,从使命/目标开始到领导/管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为阿里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现实指导与帮助。
  其次刘友斌先生介绍了“项目人才盘点实操”,刘友斌先生在这一板块首先介绍了“VUCA”,即时代的“易变性”、“不确定性”、“模糊性”及“复杂性”。紧接着刘友斌先生详细介绍了“孵化营梯队池人员的培养方案”和大区总的激励晋升与降级。
  最后,刘友斌先生以“孵化营评估优化机制”作为讲座的结束板块。刘友斌先生反复提到“复盘”一词,强调阿里每月两次“复盘”的重要性,“复盘即是模拟场景进行管理结果验算的过程”刘友斌先生向在座师生们解释道。
  讲座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同学们热情高涨,反响热烈,刘友斌先生在讲座的最后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及老师们的提问。最后王淑红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刘友斌先生和各位到场同学的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