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如何影响服务贸易流量——基于增加值贸易的研究视角》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36

2018612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9期(总第18期)在文添楼107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周佳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到场的学生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的研一和研二的研究生。

周佳分享了由林僖、鲍晓华共同完成,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1期上的一篇论文——《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如何影响服务贸易流量——基于增加值贸易的研究视角》。这篇文章利用WTO的区域服务贸易协定数据库构造了衡量协定开放度的服务行业覆盖率指标,运用Anderson&van Wincoop(2003)引力模型分析框架和泊松拟极大似然(PPML)估计技术,研究了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对服务出口的差异化促进效应。结果表明,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对服务总值和增加值出口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对于开放水平越高的协定,这种正面促进效应越强;但协定对外国增加值出口的影响程度大于国内增加值出口。进一步地,文章还对各国服务出口的结构特征做了分组分析,并考察了缔约环境异质性对区域服务贸易协定的服务出口促进效应的不同影响机制,为中国进一步推进区域服务自由化,提升在服务贸易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提供了实证支持和政策参考。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老师及同学对文章模型的构建及变量的设置等进行了提问,同时就文章的研究创新和理论基础进行了交流,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不仅拓展了视野,还极大地增强了学术氛围。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