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学术系列讲座2018年第4期:集装箱船舶大型化与航运联盟下的班轮公司运营策略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237

主  题:集装箱船舶大型化与航运联盟下的班轮公司运营策略
主讲嘉宾:吴晓璠 博士
主 持 人:刘仁军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6月29日 15:30-17:00
地  点:文泉北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流与管理科学系
  
嘉宾简介:吴晓璠,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物流与航运系,现为香港理工万邦曹文锦海事图书馆暨研究及发展中心(IMCC)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航运经济,产业组织及运营方面的研究。目前在《Journal of Transport Economies and Policy》、《Transport polic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内容简介:  80%的国际贸易通过海洋运输完成。而其中集装箱运输对海运的标准化,安全化和便捷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如今的集装箱运输市场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集装箱船大小突破20000TEU,航运市场指数从最高破万到跌破200点,大航运公司纷纷成立航运联盟以巩固自身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班轮公司如何进行航线布局,如何选择挂靠港口,如何选择竞争策略就成了运营管理中的重要研究课题。
  在第一个研究中,我们描述了2011年和2015年国际班轮航线在中国港口和港口群的挂靠情况。我们发现首先参与航运联盟的班轮航线会停靠更少的港口,其次船舶大小和航运挂靠港口群数量呈现先正相关,之后负相关的现象,即出现“转折点”。在转折点之前,船舶大小与挂靠港数量之间的关系符合船舶增大承载货量增加的主观感受,而在转折点之后,船舶大小与挂靠港数量之间与之前研究中对于集装箱港口体系hub-and-spoke轴辐式布局的预测也比较相近。
  那么什么决定了这个转折点?在第二个研究中,我们设立了班轮公司运营的利润作为模型进行数理分析,我们发现转折点的出现与船舶是否满载有关。在单一班轮公司运营的时候,随着船舶装载达到限制条件,船舶增大,停靠港口成本增加,班轮公司会减少挂靠港。在可竞争市场,两个班轮公司会在停靠港口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价格竞争,然而船舶大小和停靠港口数目之间也会出现“转折点”的情况。之后的数据模拟中,以2011和2015的中美航线数据验证了模型的结论。
  最后就是班轮公司的竞争策略选择。这里运用了2001年到2015年的班轮公司数据,进行了面板数据的拟合。我们发现拥有更多的大型集装箱船的公司的收益对市场价格,船队平均大小,总运力的反应更灵敏,而这些公司加入航运联盟将会降低这样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