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子走进涂家垴镇中学,开启暑期趣味课堂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21

(学生记者 黄小迪 豆媛媛 胡隆俊)为助力志愿文明建设,714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曾洁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涂家垴镇中学,开启暑期趣味课堂。涂镇中学里的多数孩子为留守学生,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照看,而乡村基础教育尚未完善。实践队通过开设电影艺术赏析、趣味数理化、舞蹈与音乐等课程拓展孩子们的眼界,在学习中体验乐趣,在乐趣中展望未来。

上午900,支教队员与孩子们举行了丰富而有趣的破冰仪式。涂家垴镇中学杨庆丰校长对支教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对学生们作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发扬学校的优良品质,在安全快乐中开拓自身的眼界。随后,支教队员们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在“直呼其名”与“击鼓传花”游戏的推动下,支教队员孩子们逐渐熟悉起来。穿插在游戏中的“小惩罚”——才艺展示,也让我们看见了孩子们的童真和对生活的热爱。

开班仪式过后,支教队开启了第一节趣味课堂——电影艺术赏析。赏析经典艺术作品,探讨艺术的定义,思考电影艺术背后的意义……惊讶于超写实艺术作品的“实”,探讨于《疯狂动物城》选角树獭的目的,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开启一扇艺术的兴趣之门。在音乐课和舞蹈课中,孩子们接触到了声音的音色、高低、长短与强弱,学习简单曲谱的辨识以及发音,掌握了舞蹈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逐渐打破内心的芥蒂,跟随老师学习舞蹈动作。

在课外活动时间里,支教队员们或与学生游戏,或辅导学生功课,或在绿茵场上踢球。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疏导。

支教首日,支教队员对涂镇中学的支教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和体会,并对未来一周的教学计划做了调整与完善,旨在为孩子们带来更多趣味且有意义的课程。中南大暑期实践队也将不改热情,继续前行,助力乡村志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