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计量经济学》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23

201891516日,为加强我们研究生对计量经济学的理解与学习,我院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的陈传波副教授为我院硕、博研究生讲授微观计量与stata操作软件的相关知识。陈传波副教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民工市民化和微观计量。

 

 

15日,陈传波副教授主要为同学们讲述微观计量的基本思路,我们为何进行回归,我们是如何算出回归的结果的,回归的结果背后又隐藏哪些深刻的含义。上午,陈传波副教授主要介绍了计量模型的本质、分部理论、估计量和内生性的问题,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充分激发了我院学子对微观计量的兴趣。下午,陈传波副教授继续讲授上午的内生性问题,并运用生动活泼的案例对内生性的主要来院进行了解释。选择性偏误、联立因果、遗漏变量和测量误差都会导致内生性的发生,陈传波副教授以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在座学生的热烈掌声。

 

 

16日,陈传波副教授主要讲授了微观计量中应对内生性的主要方法,并结合实际的案例与数据加以验证,是我们对微观计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上午,陈传波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应对内生性I的六种方法,强调真实的模型是不存在的,唯一真实的模型只存在于计量经济学的证明中。同时结合“父母的政治资本如何影响大学生的起薪”这一具体案例剖析了条件独立假设,不宜过度关注控制变量前的估计系数。下午,陈传波副教授继续讲述应对内生性II的方法,即断点回归、匹配与准实验,同时结合一系列案例与数据来加深我们对这几种方法的理解。

   

 

16日下午530分,为期两天的讲座圆满结束。陈传波副教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十分全面地讲授了微观计量的基本思路,加深了我们对计量经济学的理解以及对stata操作软件的熟悉,这些将对研究生论文的撰写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