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二十期:国际合资企业与内外部技术转移:来自中国的证据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99

主  题:国际合资企业与内外部技术转移:来自中国的证据
主讲嘉宾:丘东晓 教授
主 持 人:钱学锋 教授
时  间:2018年11月2日,8:30-11:00
地  点:文泉北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协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丘东晓,香港大学教授,是East-West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Korean Journal of Trade, 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China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and Policy等编辑委员会成员,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亚太贸易研讨会董事会成员,香港经济学会会长,中国贸易研究集团创始会长。现任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及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Marquis《Who’s Who in America》(2004,2007)、《Who’s Who in the World》(2001)、《Outstanding Intellectuals of the 21st Century》IBC第二版传记记者,被瑞典皇家科学院邀请提名2011-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曾任香港特区政府、亚洲开发银行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顾问,同时也是度海德巴拉纳克商学院顾问机构名誉成员,联合国PRN顾问小组的成员。接受过许多媒体公司的采访,包括美国之音,BBC,TVB(香港),华尔街日报,中国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研究领域:国际贸易和政策,外国直接投资,兼并和收购以及工业组织。
 
内容简介:本文研究的是国际合资企业与内外部技术转移问题。外国直接投资由一家外国和国内公司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合资企业,文章采用1998年—2007年在中国的所有国际合资企业(约占全球所有国际合资企业的四分之一)的行政数据,研究发现,选择成为外国投资者合作伙伴的中国企业往往规模更大,生产效率更高,比其他中国公司更有可能得到补贴。其次,合资企业和中国合资伙伴都有大量的技术转让,本文介绍了外部的代际技术转移效应。第三,由于技术溢出效应通常超过负面竞争效应,合资企业对同一行业的其他中国企业产生净正外部性。合资外部资源规模很大,可能是全部外商直接投资溢出效应的两倍,而研发密集型企业,包括合资企业本身,从这些外部因素中获益最多。此外,如果外国公司来自美国而不是来自日本或香港,澳门和台湾,那么积极的外部合资效应会更大,而在包括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政策的经济活动在内的广泛领域禁止合资企业。
  
预约报名研究生预约链接:https://www.wjx.top/jq/30035261.aspx
说明:1.请正确填写预报名信息,提交后不得修改。报名成功后请于讲座当天提前15分钟到场进行签到。
   2.考虑到教室容量,预报名采取先到先得,达到人数上限则无法继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