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三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99

  (通讯员:祝雪莉)11月8日上午11:00-12:00,文泉分享会第三十五期在文泉北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的主题是“如何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申请书”,分享嘉宾为经济贸易系吴振球教授。分享会由工商管理学院胡宗彪副教授主持,参与交流的有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经济贸易和营销管理等系的师生。本次分享会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吴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第二部分是各位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申请书如何修改的问题,本次分享吴老师结合其于2018年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适宜性创新模式选择与区域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来提出如何修改申请书。
  首先,吴老师讲述了自己申报项目的历程:第一次在2010年申报的题目是《AD-PA模型的拓展与扩大就业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可惜未中。吴老师于2018年再次申报,这次申报的题目是《适宜性创新模式选择与区域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老师就自身经历提出如何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申请书的几个意见,主要涉及到:(一)慎重选择申请代码,表明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与管理学的研究范式有相同的地方,更多的是不同的地方。(二)关于篇幅的确定与要说的“度”,可以看出现在变化的快,国家自科青年项目,一半篇幅45页左右,面上项目篇幅70页左右,可以大胆写。(三)如何解析专家匿名评审意见,吴老师列举了大概五名专家的意见,表明要理性看待专家的意见。(四)如何修改文献综述,吴老师以项目为基础,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测算方法和适宜技术理论文献综述。(五)如何修改研究内容,提出全要素生产率概念界定等六项需要修改的地方。(六)如何修改研究目标,吴教授提出运用Moorsteen-Bjurek指数法,及运用Hansen发展的非线性面板门槛回归模型等对项目研究目标进行修改。(七)如何修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八)如何修改研究方法,吴老师提出文献调查与比较分析相结合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等方法(九)如何修改研究技术路线,吴老师将文献分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联系起来,并分析各自板块的内容(十)如何修改关键技术,吴老师结合自己的项目提出了五个方面:MB指数法资本存量估计适宜性创新模式选择理论模型构建④实证研究⑤技术生态环境衡量。(十一)如何修改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提出特色与创新之间的联系。(十二)如何修改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吴老师提出年度研究计划等方面。(十三)如何修改研究基础,吴老师以自身基础向大家询问建议。
  最后,分享会进入第二个环节,在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吴老师在本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疑问。分享会接近尾声,胡宗彪副教授对吴振球教授的无私分享以及潜心研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期文泉分享会圆满结束。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