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进口产品多样性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74

2018年10月10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2期(总第13期)在文添楼102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岳碧清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岳碧清分享了由孙少勤和娄曼共同完成,发表在《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第4期上的一篇论文——《进口产品多样性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本文在国外研究较为成熟,国内研究文献较少的基础上,首先,验证国外学者基于西方发达国家数据样本的研究结论是否适用于中国;其次,借助Feenstra构建的衡量产品多样性的指标varit,t-1TFPit的关系中,利用2000-2005年26个行业的面板数据,再将26个行业按照已有文献的划分标准划分为劳动密集型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结合不同的贸易方式,即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方面来验证分析进口产品种类的变化如何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结果发现我国制造业进口产品种类增加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但在统计上不显著;资本密集型行业的进口产品种类增加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正向影响作用最大,劳动密集型行业次之,技术密集型行业最小,但后两者的差异较小;一般贸易中我国资本密集型行业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进口产品种类的增加对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正向促进作用强于加工贸易,而劳动密集型行业的这种促进作用在加工贸易方式下更强。最后作者就这三个结论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和老师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